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闽千姿:“淘宝”泉州后城古玩市场

2008年03月27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泉州三月二十六日电 题:“淘宝”泉州后城古玩市场

  作者 林永传 孙虹 王婕

  每逢周末,古城泉州后城文化街内沟河两侧,摆满了古玩地摊,许多泉州人都喜欢出没其间,对着令人眼花缭乱、分不清年代、分不清真假的瓷器字画及其他古玩细细地品味、琢磨。

  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泉州古玩市场在文化宫的榕园内就已初具规模,形成以古董、邮卡、钱币等为主的集贸市场。每逢星期天,榕园内临时排开的小摊足足有三、四十摊。一块塑料布,几只旧纸箱,一辆自行车,就是一个小摊点。

  随着老百姓兜里的钱多了,收藏古玩者越来越多,贩卖古玩的行业火爆起来,泉州邻县甚至远至福鼎、福安、漳浦的收藏爱好者也赶来加入这一交易行列。由于文化宫市场的爆满,政府决定规范旧货市场,后城文化街因其古香古色的建筑以及地理条件便成了古玩市场的首选。

  后城是泉州老城区一条古街巷,旧称三教辅,儒、道、释三教并祀。有人曾撰联“古城三教通文武,文化百源江古今”,说的正是后城的历史。

  每个星期六是这条工艺古玩街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摊主们最忙碌的时候。除了平时常设的几个铺位,路边地上也摆起不少小摊,摊主们把平时舍不得拿出来的东西摆在显眼的地方。煤油灯、发簪、上发条的时钟、绣花鞋、留声机、布满镂花的红木家具,组成另一个消逝了的世界。

  在后城古玩街,摆古玩摊的有七、八十位,分三种人:一为江西南昌和景德镇人,以卖瓷器和瓷片为主;二是从事工艺品经营的河南人,严格意义上,他们还不能称为古玩商,但其中有小部分在从事古玩生意;三是泉州德化人,他们卖的大部分是德化本地窑口所产的白瓷,新旧夹杂,价位不高,多数为本地民间收购的瓷器残片。

  在这些摊主中,有些逢周五赶漳州古玩市场,逢周六赶泉州后城早市,而周日则赶福州花鸟市场。

  而在赶早市淘宝的人当中,也大致可分为几类:一类是泉州本地开古董店的老板,出来捡些好卖相的东西,以增加店里货柜上的品种。

  第二类是中年妇女。她们砍价的功夫和耐心都很好,当她们买到东西后,细心地用报纸层层叠叠地包好,便带回家洗干净,收藏或者用作家装,有时也会寄在当地人开的古董店销售。

  第三类是从晋江、石狮、惠安等地赶来的淘宝族。他们往往三五成群,大部分是单位的在职人员,也有少数退休老人。他们从古玩市场买回东西后,送到北京潘家园或福州的古玩市场卖出,挣取地方差价。这些人眼力好,出手快,有行内人称之为“杀手”。

  在“淘宝”族中,还时常有“老外”的身影。可别小看“老外”,现在到泉州旅游的外国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非常喜欢逛古玩市场,而且他们挑选古玩的眼光很尖,也很挑剔,常常是满怀希望而来,不惜空手而归。

  泉州资深文博工作者刘志成先生介绍说,文化街的古玩多数是赝品,真货其实不多。但是如果抱着买“工艺品”的心态不妨去逛逛,许多仿制品工艺精湛,几乎可以乱真。

  的确,逛逛泉州的后城旅游文化街,不仅可以“淘宝”,可以欣赏工艺品,还可以更好地了解泉州的传统文化。(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