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7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揭晓 许昌人头盖骨列榜首

2008年04月08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记者 应妮)二00七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八日在此间揭晓,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毫无悬念成为十大之首。

  被评为二00七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是: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河南新郑唐户遗址、浙江余杭良渚文化古城遗址、湖北郧县辽瓦店子遗址、河南荥阳关帝庙遗址、江西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河南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陵墓群、新疆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河北磁县东魏元祜墓及河南安阳固岸东魏北齐墓地。

  据介绍,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在二00七年的发掘中,在距今八至十万年的出土层位发现人类头盖骨化石,这是世界古人类学研究上最敏感时段,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类的起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同时出土大量打制和使用的骨器,数量是国内同类遗址中最多的;河南新郑唐户遗址包含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及商、周文化,是一处跨时代的聚落群址,其中裴李岗文化遗存面积达三十万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裴李岗文化时期的聚落遗址。

  此外,位列第十位的考古发现包含两处,主办方解释,该墓地因地跨河北、河南两省,从行政区划上被划分为两个遗址,实际上是一座古墓。

  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中国考古学会等共同主办。共有二十五处具有价值的年度考古项目竞逐二00七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