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拉什迪新作或夺今年布克奖 英评论界褒大于贬

2008年04月10日 09:1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萨尔曼·拉什迪

  伦敦大学学院英文教授约翰·萨瑟兰(JohnSutherland)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口出豪言,称萨尔曼·拉什迪两天前出版的新作《佛罗伦萨妖女》(TheEnchantressofFlorence)如果赢不下今年的布克奖,“我就把我这本样书洒上调料,吃了它”。

  《佛罗伦萨妖女》是拉什迪的第九本小说,主人公乃16世纪在肉欲双城———莫卧儿帝国首都和佛罗伦萨呼风唤雨的一位东方大美女。

  故事一开始,一个自称“莫卧儿情人”的金发高个儿意大利男青年,坐着牛车,来到了统治印度的莫卧儿皇帝阿克巴尔的宫廷。此人是个男巫,会不少手段,但也许是个江湖骗子。“莫卧儿情人”声称,他妈妈就是皇帝爷爷巴巴尔最小的妹妹———已失踪多年的公主卡拉·阔兹,人称“黑眼魔女”。公主是个大美人,懂巫术,会魔法,俘获了一众男人的春心:先是乌兹别克军阀,而后是波斯的沙阿。最后,她被阿加利亚掳去,成了这位佛罗伦萨大兵哥的情人。当阿加利亚带着他的莫卧儿情妇回乡时,整个佛罗伦萨都陷入了迷醉和混乱。

  萨瑟兰教授认为,《佛罗伦萨妖女》真正要讲的,还是东西方文明的冲突。而《卫报》4月6日刊出安德鲁·安东尼对拉什迪的访谈,话题直指作家的第四任太太,去年1月对他提出离婚的印度女模特帕德玛·拉克希米。

  尽管许多读者会认为书中的妖女就是拉克希米小姐的化身,但拉什迪说,恰恰相反,他在写作时不得不把前妻抛在脑后,因为此书写到紧要关头之时,帕德玛提出了分手。“那就像一颗原子弹掉在了你的起居室里。”

  他说,帕德玛离开后,他写了六个礼拜,每天八到九个小时,却只写出了三页。所幸最困难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经历曲折完成的新书,也是他独自舔舐离婚伤口时的一剂良方。对《佛罗伦萨妖女》,英国评论界的意见高低不一,但大褒大扬的居多。萨瑟兰教授说,此乃拉什迪最好的小说之一。我们还得记住他的吃书誓言,等到今年秋天布克奖揭晓时吧。康慨 编译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