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发现秦淮名妓李香君后人 只准口传不入家谱

2008年04月11日 12:5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孔尚任的一部《桃花扇》,使侯方域和李香君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三百年来的读者与昆曲戏迷,都感慨剧中的结局——李香君在南京栖霞山出家为道士,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但近日,记者却在采访中意外获知,真实的历史是:李香君并没有在南京栖霞寺出家,而是隐姓埋名,跟随侯方域回到河南商丘老家,并生下一子,现有后人近两百人。这对才子佳人另有一番沉痛屈辱与断肠的悲情。

  这个“谜底”是记者从《秦淮名艳李香君》的作者史挥戈、吴腾凰处获知的,他们将于今(4月10日)晚起做客江苏教育电视台《城市传奇》栏目,将二人这个多年来潜心研究及深入探访考察的结果公布于世。据两位专家考察,当年,侯方域在栖霞山寻到李香君。经过商议,二人携手渡江北上,前往老家商丘。他们星餐夜宿,历尽艰辛,回到商丘侯府。李香君隐瞒歌妓身份,以吴氏女子、侯方域妾的身份住进侯府西园翡翠楼。在这里,她与公婆和睦相处;与侯方域元配夫人常氏相敬如宾,情同姐妹;与侯方域伉俪情深,琴瑟和谐。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曾做过崇祯朝户部尚书的公公侯恂,在1652年知道李香君秦淮歌妓的真实身份后,怒不可遏,当即命令李香君搬出翡翠楼,后经人讲情,才勉强同意让她住到离城十五里的侯氏柴草园——打鸡园。那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凉村落,此时李香君已身怀有孕。侯方域回到商丘之后,发现李香君被赶到城郊打鸡园,心如刀绞,悲愤至极。他多次在父亲面前说明她卖艺不卖身,请求父亲收回成命,但一再遭到无情的训斥。吴腾凰告诉记者,“1653年春,李香君在打鸡园生下一个儿子,因为自己是下九流,身份低贱,孩子只能随自己姓李。孩子生下不到几个月,李香君便含恨离开了人间,终年30岁”。据两位专家考察,李香君的坟墓埋在了村东头。侯方域在痛苦与内疚中,为李香君立碑撰联。墓前竖碑,碑上撰联:卿含恨而死,夫惭愧终生。

  不过,侯方域与李香君的香火居然没有断。据了解,李香君生下的那个儿子,原先一直住在打鸡园,后来搬迁到离侯府南园一里路的侯宅——雪苑村(侯方域号雪苑)居住。侯府一再严厉申明,无论到什么年代,李香君遗留下来的那一支,都“只准口传,不准入家谱”。所以,长期以来,李香君的后人便名不正言不顺、忍辱负重地在雪苑村一代代生存繁衍,直到今天。现在全村李姓已有两百多口人了。日前,江苏教育电视台的编导远赴河南商丘拍摄采访,李香君的后人首次对媒体公开承认了他们的真实身份。(记者 张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