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日将进行最高级别昆曲合作 日歌舞伎大师主演

2008年04月11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 沈嘉)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将成为首个用中文唱词在华表演昆曲的海外艺术大师。他于今年五月将在北京公演十场昆曲《牡丹亭》,这被认为是昆曲史上最高级别的中外合作演出。

  拥有六百余年历史的中国昆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三月,坂东玉三郎出演的中日版《牡丹亭》在日本京都公演二十场,引起巨大轰动,评论界称赞,“艺术之花盛放,已难分古今中日。”

  据知,坂东玉三郎自幼崇拜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其祖父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曾与梅兰芳同台演出。二十年前,坂东玉三郎曾赴京向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学习京剧《贵妃醉酒》,并由京剧进而喜爱上中国的昆曲。

  在十一日由北京市区政府组织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坂东玉三郎寄来的致中国公众信中说,中国昆曲有令人着迷的独特魅力,能够养育出这样文化的国家一定是优秀的。他还说,“我因为中国,而喜欢上昆曲,又因为昆曲,而更喜欢中国。”

  坂东玉三郎为准备此次演出,师从中国昆曲名家张继青,中文唱词和念白通过注音法强行进行记忆。此外,为助嗓音圆润,已二十年不食肉的坂东玉三郎还听从医生建议,破戒吃肉补充动物脂肪。

  据知,中日版《牡丹亭》的演出地是在拥有逾二百年历史的湖广会馆,表演将采取全男旦的形式,这一形式曾在中国昆剧舞台一度消失了七十余年。届时,坂东玉三郎将与来自中国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们共同演绎“杜丽娘”的悲欢离恨。

  此外,坂东玉三郎此次公演剧目中还包括歌舞伎演出《杨贵妃》。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