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二战史学会首次在华开会 刘少奇之子获礼物

2008年04月15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刘少奇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中将与会并讲话。

  中新网武汉4月15日电 (艾启平 王怀民)国际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今日在武汉大学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亚洲以及中国举行会议。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向守志上将,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中将等将军、学者、官员与会。

  此次会议主题为“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九占领历史研究”,主要议题包括占领的定义,不同战区的性质,国际法中的地位;占领对平民的影响;占领对原政治当局、国民和抵抗运动合法性的影响;中国专场“中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会议将集中探讨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重要成员之一的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展示中国学者“二战”史研究成果。

  亲历了“二战”并自称“老战士”的向守志上将指出,“二战”中,中国是受侵略最早、遭受战争破坏最严重的受侵略国。同时,中国也是开辟世界反法西斯中国战场的主战国,是作战时间最长、作战条件最为艰苦但最终取得胜利的战胜国。中国人民的抗战,为中华民族彻底独立、自由、和平奠定了基础;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自我牺牲精神很好地配合了“二战”全局,为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悼念亡灵,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刘源中将在致辞中说,抗日战争期间,一百多万中国军队在武汉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史称武汉会战。这次会战大大消耗了敌军有生力量,打破了日本法西斯的速胜计划,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转折点。在抗日战争中,中共所领导的新四军也诞生在武汉。今天,和平、合作、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深入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史,是为了深刻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面向未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分享发展的契机,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发展。

  会议开幕前,武汉大学还赠送刘源中将一份特别礼物:其母王光美女士二000年访问武汉大学时的大幅照片。(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