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外岩画专家将齐聚贺兰口 共研文化遗产保护

2008年04月16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4年八月十七日,一名游客在宁夏银川的贺兰山口景区欣喜地观赏石壁上的远古岩画。该景区石壁上近五千幅贺兰山古岩画,记录了远古人类三千至一万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神秘的岩画吸引着大量游客。 中新社资料图 刘呈军 摄



 

    在距银川市五十公里的贺兰口景区,山谷中大小石壁上保留着近五千幅贺兰山古岩画,记录了远古人类三千至一万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神秘的岩画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图为贺兰口著名的“太阳神”岩画,属自然崇拜人面像岩画的代表。 中新社资料图 刘呈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兰州4月16日电 面对中国西部岩画遭遇保护的难题,今年7月7日,宁夏将举办银川国际岩画工作交流会暨首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

  岩画遗产作为史前及历史时期的“石书”,记录了早期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是民族文化长期交融的结晶,在世界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历年来,岩画缕遭人为破坏和不可避免的自然损害,而不复存在,使岩画数量急剧减少。

  即将举办的艺术节,将通过深入挖掘贺兰山岩画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蓬勃的现代活力,提高公民对岩画的保护意识。届时,国内外岩画专家学者将齐聚贺兰口,交流经验,研讨岩画的利用和保护,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外岩画工作的先进经验,从不同视角解读贺兰山岩画知识,加快对岩画的记录和研究。

  另悉,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贺兰山作为人面像岩画数量多而集中和远古华族祭祀的圣山,贺兰山岩画景区还推出八大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观千古岩画,品雄浑贺兰”。(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