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大才子”欲发起百位明星 齐推广抱拳礼

2008年04月23日 10: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4月19日,热衷于国学的知名明星经理人田金双,联合3个朋友发起了一场名为“抱拳迎天下,中国很强大”的联合倡议活动,这个活动类似于行为艺术——自称“四大才子”的田金双和3位朋友跑到北京的公园,教海内外游客行中国古代“抱拳礼”。

  穿汉服,街头教人行古礼

  “我们快累趴下了,但忙活一天,只教了50多个人行礼。毕竟我们的影响面太小了,因此我们下一步希望让明星来带动大家‘抱拳走天下’。”

  此次特立独行的举动,是否涉嫌炒作?田金双否认说:“我们做这个推广活动都是公益的。我们4个朋友都是70年代人,对我们这个年龄而言,也许这一生,在中国举办奥运盛事,只能赶上这一次。所以我们的行动,是想通过国学支持北京奥运,同时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

  挑选明星 推广抱拳礼

  田金双指出,抱拳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礼节,但其实许多中国人根本不懂抱拳礼,甚至包括成龙、周星驰、姚明、吴宇森等明星大腕在国际上行抱拳也是错误百出。“我下一步计划就是号召100名明星在各种场合行抱拳礼。”田金双说,“这样就能让更多人关注抱拳礼。”他的独特创意已经引起了演艺圈的一些重视,有中国明星经纪“鼻祖”之称的夏玉顺就是田金双的好友,他准备于月底赴京跟田金双商谈推广抱拳礼的事宜。夏玉顺旗下有萧蔷、林志颖、甄妮以及旅居美国的流行歌王刘文正等艺人。有明星带动,富有文化底蕴的东方抱拳礼,也就可以伴随着中国人热情友好的笑脸,像传统国学的肢体“LOGO”一样深入人心了。

  对于田金双等人倡导的“抱拳走天下”,网友们议论纷纷,绝大多数都持赞同意见:“真是非凡的创意!”“主意甚好!始终不解,如此洒脱又有气度的礼节竟然被荒废了!”也有少数网友表示不理解或担心难以广为推行。 记者周帅

  □新闻链接

  抱拳礼——即国学中的“揖礼”,源于周代以前,有3000年以上的文化历史。据《周礼》记载,根据双方的地位和关系,当时作揖就已有土揖、时揖、天揖、特揖、旅揖、旁三揖之分。抱拳礼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礼仪,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紧适度,拱手,自然于胸前微微晃动,不宜过烈、过高。抱拳不能乱抱,男子尚左,也就是男子用左手握右手,这称作“吉拜”,相反则是不尊重对方的“凶拜”。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