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贾平凹“自驾游”到成都开书画展 用指纹防盗版

2008年04月29日 14:3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谁也没有想到,贾平凹昨天是采取“自驾游”的方式从西安到成都的,不会开车的贾平凹在西安租了一辆车,让他艺术馆的工作人员驾车来成都。今日上午,为期五天的贾平凹书画精品展将在武侯祠博物馆群贤堂拉开帷幕,贾平凹这次带了50余幅书画作品用于展览,他表示这次没有考虑售出展品,但他会在现场签售出版不久的书画集。据悉,贾平凹的书法价格近年节节攀升,4尺规格的作品市场价已经达2万元,市场上各种贾平凹书画赝品也层出不穷,对此贾平凹公布了自己独特的防伪秘诀———在作品上摁手印,如果发现指纹不符,肯定是赝品。

  且停且走 喜欢川菜

  贾平凹十余天前乘坐飞机将书画作品送到成都,不过这次书画展开幕在即,他却放弃乘坐快捷的飞机,而是坐一辆商务车从西安出发来到成都。贾平凹表示,他喜欢一边走一边看,自己虽然不会开车,但也租下车让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的工作人员驾驶。贾平凹前日从西安出发,穿越秦岭,在晚上借宿广元,“到四川就有很多好吃的,我们在广元路边吃的农家小菜都特别有味道。”贾平凹在1981年沿宝成线到成都时,也为四川美食所打动,他笑着回忆几次到成都的写意生活,“我在路边馆子要上两碗红油面,再让店家倒一杯他们自酿的散酒,喝得醉醺醺的再去寻找旅馆。”

  这次在成都办书画展,贾平凹说这是因为成都的书画水平在全国都很厉害,“下棋要找高手,舞斧要到班门,这次也是希望得到成都书画朋友的指正。”而据贾平凹透露,他之所以迷上绘画,也与四川有很大关系,在上世纪90年代,贾平凹在《废都》出版后遭到了很多批评,他干脆就在绵阳“躲”了一个月,这期间他看到朋友画画,于是自己也开始练起来,后来还在当地的学校搞了一个内部的画展,这应该也是贾平凹的第一次画展了。

  赝品太多 指纹防伪

  在陕西,除了贾平凹之外,还有高建群等作家也是书画高手,陕西文人书画已经成为一股风气,以至于有的人担心作家们都忙着写字画画赚钱,怎么还有精力写小说呢?贾平凹坦言,其实他只是相当于书画的票友,他的书画也不进大的拍卖行交易,“目前我们花工夫最多的还是写作上,写字稍多一点,画画比较少,因为我是有感觉才画,没感觉可能几个月一年都不会画。”

  从《废都》到《高兴》,贾平凹的每本作品几乎都遭遇盗版,他家里已经收集了一大柜子各种各样的盗版书,而现在,他则面临另外一种盗版,因为他的书法作品市场价节节高升,据说他4尺大小的书法作品已经从十多年前500元升到2万元,而赝品也开始出现在市场上,为了对付不法分子,贾平凹想到一个妙招,就是在他的书画作品上摁上手印,因为印章可以仿造,但要找到和贾平凹一模一样的指纹就绝对不可能。

  《废都》之后,过得很狼狈

  也许是办自己感兴趣的书画展,不善言辞的贾平凹昨日也兴致颇高,他在现场向武侯祠博物馆赠送了自己刚写好的“攻心联”书法,而在谈到自己的文学时,他也表示,《废都》对他的影响很大,“这本书至今也没有再版,小说当时推出后就起了很大争议,我受到的压力很大,大家觉得我过得还不错,其实我是挺狼狈的。这么多年来,我写小说就是希望能写好一点,文坛的是非我不想介入。”贾平凹透露,在《高兴》之后,他已经开始动笔新的小说,“现在还没有书名,而且我估计得两三年才能写完,写的是‘文革’期间的一些事情。”他表示,虽然目前担任陕西省作协主席,但这个职务不会影响他的写作。(记者 蒋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