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山舰本月乔迁武汉新建的中山舰博物馆

2008年05月09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五月八日电(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八日对外宣布: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拟定自本月十一日开始,将修复后栖身于武昌南华船厂的中山舰,迁移至该市江夏区金口镇的新建中山舰博物馆,预计搬迁进程需要二十天时间。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名舰。该舰于一九一二年在日本三菱船厂建成,次年编入中国北洋海军第一舰队服役。一九二二年,军阀陈炯明广州叛乱时,中山舰成为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指挥平叛的座舰,为中国革命事业立下不朽的功勋,由此改名而成。

  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四日,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武汉会战中,中山舰在武汉南郊的江夏区金口古镇附近的长江江面上对日作战,遭到日军战机轰炸沉没,壮烈殉国。一九九七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组织各方力量打捞中山舰,使其重见天日。

  一九九九年,湖北省将中山舰整体移交给武汉市,有关方面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于两年后完成了对中山舰的修复任务。舰体面貌恢复至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五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蒙难时的情形。修复后的中山舰暂时栖身于武汉西郊的南华船厂,供近百万人参观、瞻仰。

  中山舰陈列保护小组组长殷增涛今日通报,中山舰博物馆自二00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开建以来进展顺利,目前舰体陈列馆建设接近尾声,相关基础设施预计今年十月完工。按照工程计划安排,拟定于本月十一日开始实施中山舰迁移工程,迁移工作将由当年的打捞公司——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负责。

  根据设定方案,中山舰迁移主要分四步进行:舰体经滑道从南华船厂迁移入江;调试后将舰体置于载重浮船坞上;用大功率拖轮向上游拖带舰体水上运输二十多公里;抵达金口上岸后,运用气囊法助舰体经陆路迁移五百多米,直至中山舰博物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