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岳阳发现疑似岳飞手下大将牛皋衣冠冢(图)

2008年05月12日 09:59 来源:湖南在线-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青石上的字迹显得有些模糊,但仍能够看清"牛皋岭"等字迹。 李政 摄



考古人员正对古墓进行勘查。 李政 摄

  核心提示:“气死金兀术,笑死牛皋”这则传说使抗金名将牛皋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湖南省)岳阳县步仙乡关王村牛皋岭,山下的关王村里也世代流传着这样一个有关牛皋故事:岳飞帐下大将牛皋曾在此镇压洞庭湖杨幺起义,后为秦桧所害,埋骨于此,“牛皋岭”自此因牛皋得名。传说归传说,几十年来,关王村的村民却从没去认真核实山上“牛皋墓”的真假。近日,按照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要求,岳阳市文物部门向社会发布了欢迎提供线索的信息后,关王村一位叫李岳平的村民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发现牛皋墓的消息,考古专家立即奔赴步仙乡实地考古。

  村民发现“牛皋墓”

  “我们村一直流传山上有座牛皋古墓的说法。”据李岳平介绍,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牛皋岭上有一座古墓,而且认为那座古墓是南宋抗金名将牛皋的墓,“这个墓穴有3米多宽,4米多长,环绕墓穴的石堤有1米多高,20多米长,墓前还有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祭祀坪,牛皋墓前碑牌林立,有石牛、石马、石狮、石象把门,一对招魂望石碑上刻有楷书“有功万代名声远,无私千古自流芳”。中间牌上有“双凤朝阳”“二龙戏珠”“麟吐玉书”等栩栩如生的图案。这的老人曾看到过墓前的石马,石牛、石狮子,后来这些石块和石物都被用来筑水库堤坝了”。

  李岳平表示,虽然小说和电视剧里都说牛皋是在杭州死的,但是他们在发现的石碑上看到,上面刻写着“南宋岳家军名将牛皋之墓”等字样,让他们分不清究竟是历史记载有误,还是山上的“牛皋墓”是假的,他希望通过有关部门来核实这座古墓的真正墓主。

  牛皋故事代代相传

  今年5月7日,岳阳市文物管理处、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驱车来到古墓所在的岳阳县步仙乡关王村上山组,当地村民得知有人来调查“牛皋墓”,都纷纷前来观看。一位年逾七旬姓李的老人告诉考古人员,他一直生长在关王村,对当地的情况非常了解。据老人介绍,他小时候常常上牛皋岭砍柴,“小时候,每次砍完柴后,我和伙伴们都要去山上的“牛皋墓”边玩耍。老人说,长辈们常常给他讲一些古代战争故事,故事里就有很多名将轶事,所以也听说了牛皋是岳飞帐下的抗金名将,在镇压洞庭湖杨幺农民起义时,他曾带领士兵在这里休整。“我们小时候都非常崇拜英雄,当我们知道牛皋是位大英雄后,每次在“牛皋墓”玩耍时,都会怀有敬畏的心情。”李爹爹说起“牛皋墓”就滔滔不绝。

  青石块亮明墓主身份?

  在李爹爹的带领下,考古人员一行前往树木苍郁的牛皋岭。山路上满是杂乱的树草,路面十分崎岖而又湿滑。在一处名叫解放堰的小水库边,考古人员发现水库的石堰是由很多块青石板筑成,其中有一块长约2米、宽约0.2米的石条上刻有“牛皋嶺”三个大字,大字下面刻有“南宋牛皋岳家军之……”、“庭摛杨幺时屯兵斯……”、“大中华民国三十年……”等字样,字迹有些模糊,但部分仍能清晰辨认。据介绍,该石碑是1941年国民党军官欧震派人从“牛皋墓”那里抬来的,并在上面刻下了“牛皋嶺”的字样。1949年解放的时候,村里修建水库缺少石料,就将这块石碑用来修石堰了,之前在抗日战争时期,“牛皋墓”也遭到很大程度的破坏。

  “牛皋当时作战的战场,现在还留有遗迹呢!”李爹爹说。随后在他的带领下,考古人员一行观看了围绕着牛皋岭、药灌坡、豹马坡、将军冲等山地的一段高约1米7、长约5公里的“长城”。

  在海拔175米的牛皋岭最高处,考古人员看到了“牛皋墓”,其藏身在一片葱葱郁郁的树木中,墓穴草木丛生,十分茂盛,周围景色十分秀美。墓穴堆呈凸出的长形封土堆,土堆上也长满了杂草,但土堆旁边无立置的石碑,而在右边后角处有两块人工做成的石头,较大的那块体积约有0.4立方米,但是经过考古人员清理后,这两块石头并没有留下任何相关信息。墓穴上有个直径约30厘米的小洞,系上个世纪80年代盗墓者所为。

  初步鉴定为“衣冠冢”

  据典籍记载,1129年二月,鼎州武陵(今湖南常德)民钟相率先聚众起义,抗击溃兵游寇集团抢劫,破州县、焚官府、杀贪官,号召等贵贱、均贫富,得鼎、澧、潭、岳、辰(今湖南澧县、长沙、岳阳、沅陵)等州19县民响应,后钟相战死,杨幺率领起义军继续反抗官府。1130年,岳飞为荆湖南北路置制使,趋洞庭湖围剿,牛皋此时跟随岳飞作战。

  “牛皋确实在这里屯过兵,但是现在我们还无法确定这座墓穴就是‘牛皋墓’,具体情况还要通过查阅岳阳县县志及相关资料,然后还要做详细的实地调查和考古研究才能得出结论。”经过一番初步的考察和鉴定后,考古人员表示,此处牛皋墓是牛皋的“衣冠冢”的可能性大些。

  相关链接:

  牛皋(1087—1147)南宋抗金将领。字伯远,汝州鲁山人(今属河南鲁山县熊背乡石碑沟村人)。他一生戎马生涯,出生入死,战功卓著,被誉为抗金名将,深受岳飞的器重和人民的爱戴,后被秦桧使人毒死。金兵入侵中原,牛皋在抗击金兵中屡立战功,被提为岳家军副统帅。岳飞遇难后,因其始终反对宋金议和,秦桧为斩草除根,于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密令都统制田师中在任和县(今杭州)以宴请各路大将为名,以毒酒害死牛皋,牛皋死前悲愤地说:“恨南北通和,不能以马革裹尸!” (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