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保利春拍上海预展举行 陈逸飞画价超张大千齐白石

2008年05月14日 12:2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北京保利2008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云集了众多买家藏家,在收藏拍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北京保利拍卖特挑选了此次春拍现当代艺术、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和古籍善本等各品类的近百件中国艺术品,于今明两日在上海延安饭店进行预展,与沪上藏家提前近距离接触。

  现当代艺术学术与市场并重

  正如本次保利现当代艺术专场中的重要拍品——陈逸飞《二重奏》的作品名字一样,本次保利春拍拍品的品质也将为观众和藏家上演一场学术与市场的“二重奏”。从纵向上看,现当代专场涵盖了从中国当代艺术最早形态直到今天的整个历史阶段,既有前辈艺术家吴冠中的经典作品,也有靳尚谊、全山石和王怀庆等老艺术家的佳作;同时,在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代人,如王广义、张培力、张晓刚等人的作品也有出现,而紧随其后的刘小东、方力钧、岳敏君、刘野等人的作品也成为本场拍卖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市场力推“80后”作品不同,北京保利在推出以尹朝阳为代表的“70后”艺术家的同时,积极引入了一批年轻艺术家如熊宇、向庆华等人的作品。此外,此次春拍还非常注意海外及港台地区优秀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征集工作,像潘玉良、赵无极、朱德群、蔡国强、严培明的代表作品均有出现。

  《二重奏》比拼《大富贵》

  此次预展中,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最为丰富,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和董寿平等均有多幅作品参展。其中齐白石的《大富贵》是他花卉题材中的精品之作,画面中两朵盛开的牡丹雍荣华贵、艳而不俗,估价为160万元到260万元。张大千的作品中,《山水四屏》是重中之重,此四幅山水分别为《宋人飞壑飞泉图》、《松雪齐西溪图》、《秋林渔隐图》和《石田诗意》。

  不过,此次拍卖会上现当代画家的作品要比近现代画家的作品估价高,如陈逸飞的《二重奏》估价为1800万元至2200万元,而张大千的《山水四屏》估价仅为400万元到500万元。对此,保利拍卖的负责人介绍说,每一幅书画的定价都要综合评估市场行情、画家地位、画幅大小、画的品质等多重因素。《二重奏》原本一直藏于著名的哈默艺术博物馆,尺幅较大,所以其价格比较高。

  宫廷藏品古董精彩纷呈

  清代宫廷收藏的书画是预展古代书画部分的重点,其中将要展出的元代画家王渊的《梅雀报春图卷》为清宫原装裱,有乾隆的御题诗并钤诸帝玺。《仿王维雪溪图》则是乾隆命画家董邦达仿王维的《雪溪图》所作。古董珍玩、古籍善本也是本次预展中颇为出彩的部分,多以明清时期的藏品为主。其中乾隆官窑松石绿地粉彩花卉多穆壶最为夺目,这件多穆壶错彩镂金,出自欧洲旧藏,与现如今在首都博物馆展厅陈列的一只原为一对,极为珍贵。本报记者|王健慧|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