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获救作家李西闽口述:脱水被埋76小时的恐怖经历

2008年05月1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17日电 因地震被困在彭州的作家李西闽被救援人员救出后,以口述方式在自己博客中发表题为《温暖集结 感恩回报》的文章,讲述自己脱水被困76小时的恐怖经历。他称赞那些救自己的人是英雄。指出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房子都倾斜了,一半在河边悬崖上。稍有不慎,房子一垮,大家都会没命。

  他还讲到自己没有绝望过,被压的地方有个很小的空隙,可以看到外面的光透进来。当有人过的时候,他就呼救,他坚信总会有人来救。博客全文如下:

  李西闽劫后口述:

  口述时间:2008年5月16日 9:00

  余一梅:大哥现在好吗?

  李西闽:挺好的。

  余:你当时到底怎么被压到房子里的啊?

  李:当时我正在写稿子,就看到墙壁在动,东西哗啦哗啦往下掉,我就赶紧躲到柜子下面,楼就塌了,东西全部压下来,压在柜子顶上,把我的脖子压住了,动不了,头也动不了了。左手被压住了,动不了,右手可以动,但是什么都拿不到。

  余:是什么柜子?

  李:书柜。

  余:是不是书柜掉下来和地面之间有个小空间。

  李:是的,我就被卡在里面,手脚都动不了,想喝尿都喝不到。

  余:哈哈,听网友说当兵的都知道,喝尿的话能活5天,还说你一定知道。

  李:我动都动不了,手脚都被卡住了,喝不到……

  余:我听山庄的员工说你的房间里有箱新买的牛奶……

  李:是啊,但是在厨房里,是早餐奶,喝不到。

  余:那你就真没喝水就这么干熬了76小时?

  李:72小时……那天下午2点……对76小时。

  余:那你成英雄了!人类的脱水极限据说是72小时。

  李:那些救我的人才是英雄,空军的那几个小伙子,干活很利索的,胆子很大,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房子都倾斜了,一半在河边悬崖上。他们冒险把我挖出来,稍有不慎,房子一垮,就大家都没命了。

  余:他们挖你?不明白,你不是在顶楼吗?难道空投下来……房子不会垮掉吗?

  李:他们爬到顶楼上来,从上面往下挖,一层一层地揭开,我也在里面配合,告诉他们先揭哪里再揭哪里,最后把我挖出来。就在我头顶上挖,很危险的。接连砸开了两堵天花板才能冲进来,每一次砸在天花板上,沙石和渣滓就往身上压得更厉害。没过多久,喉咙里就是很浓的痰,我就使劲咳,否则会窒息。到最后咳出来的痰已经浓得不成样子了……

  余:受伤了吗?

  李:左手一直被压着,所以现在整个左边都是麻的,左半身不能动。右手都压烂了,到处都是血。有个硬块块一直顶着我的头,流了好多血,流在我的眼睛里。想擦都擦不了,手动不了。后来解放军都觉得很吃惊,说流了那么多血还没死,简直是奇迹。

  余:什么硬东西?

  李:大概是铁片,柜子上的铁片,或者钢筋。当时是震了一下立即倒了,根本没有任何反应的时间。身上全是压的砖块。

  余:被困了那么久,你没有绝望吗?

  李:没有,刚好被压的地方有个很小的空隙,我可以看到外面的光透进来。有人过的时候,我就呼救,我想总会有人来救我的。

  余:恩,是的很久才有人来。

  李:当时我还把掉在面前的电脑都打开了,想通过网络求救,但是连接不上。幸好没连上。

  余:为什么?

  李:当时一直以为是山体滑坡,所以才能坚持了那么久。如果当时知道是大地震,绝对坚持不了三天。

  余:为什么?

  李:如果是山体滑坡,心里想着会很快有人来救,而如果是大地震,山路断绝,到处都在救人,肯定情形就不一样了,很难会有人专门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救人的。

  余:到最后的时候感觉如何?

  李:我每隔三个小时就要使劲力气大喊“救命,救命”,希望有人能听见。不断有余震,老听见山上轰轰地滚石头下来。到第三天都差不多要绝望了,准备放弃了,但是仍然坚持了下来,幸好……

  余:……

  李:右手的伤,不是被挂伤的,是自己故意擦伤的,到后来怕自己睡过去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感到痛。

  余:不过现在好了,小坏的爸爸又回来了,嫂子一直都还很坚强,一直都很冷静,一得知你有可能活着的消息,马上就飞成都了。见到你的时候她哭了吗?

  李:恩……

  余:你呢?

  李:恩……

  余:打算什么时候回上海?

  李:就这两三天吧,现在动都动不了,哪怕能坐轮椅的话,现在都想坐飞机走了。这边医院伤员太多,我们都没有病房,全部睡在帐篷里。

  余:有没有想感谢的人?

  李:要感谢那几个来救我的空军小伙子,感谢我的战友易延端,还有那位自己进山来找到我的志愿者,姓席的小伙子,还有朱大可、蒋蓝、王海翎、韩寒还有很多很多网上的朋友,志愿者朋友,为我的事情到处奔走的朋友,谢谢你们。

  这次会在我主编的军事小说丛书《集结号》上,特别策划“温暖集结,感恩回报”专题。我将会把本书的版税全部捐出,以帮助更多的灾区人民!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