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童等人为上海文艺创作“把脉”:可以求“巧”

2008年05月18日 14:4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张宏森、苏童、马中骏、池莉……这几天,近30位来自全国的作家、编剧、文艺评论家聚集上海,为上海文广影视集团文艺创作“把脉开药”之时,几乎同时提到了现在的文艺创作存在“刻意求大”以及“急躁粗糙”等问题。

  这些天,张宏森、苏童、叶兆言等受邀参加“上海文广影视集团2008年重大选题论证会”时,针对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和动画片四个领域58个重大选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在论证会后,一些被认为不够合格的项目将被重新考虑立项的可能。

  创作还可以求“巧”

  在论证会上,专家们普遍的感受是很多选题刻意求“大”。作家苏童作为电影组评委看了所有剧本后感到有些遗憾,因为“确实都不够好”。在他看来,一些电影过分强调一个“大”字,要“大时代”、“大都市”、“大上海”,“但其实,我们还可以围绕‘巧’字做文章,抓10部大制作不如抓一部,其他的都可以走轻盈巧妙的构思。”苏童还认为,现在的文艺创作只想到“抓”,没想到“拿”,其实可以考虑翻拍很多经典的老上海电影。

  剧作家罗怀臻同样表达了这一感想,在此次的很多舞台剧中,很多作品都从理念出发,两个小时的作品,动辄百年,还从正面切入,也是缺乏自信力和创作灵性的表现。作家周梅森认为不少选题“项目非常好,艺术却非常差”。而影视编剧阎建纲也提出在创作中,“视野可以大,但视角应该小”。

  知名的影视制片人马中骏也提出,现在主题先行的东西太多,一急就不容易出好东西。

  现实题材并非窃窃私语

  与“大题材”泛滥相形对照的是,专家们认为创作中现实题材的薄弱明显。罗怀臻提到,这些年现实题材作品不仅缺乏艺术上的精巧精致,更缺少疼痛感和时代感,“很大一部分都是作者缺乏对生活的了解,对生活的真实感动。”

  在讨论中,作家王安忆的话剧新作《发廊童话》一度成为焦点。作家池莉认为,文艺生活要说生活的本质,《发廊童话》的语言很好,关于市井生活的描述也很好,但毕竟还是“文人写发廊”,缺乏对真实生活的感触。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认为,专家对大题材有担忧,但其实,写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怎么写。现在创作中很大的问题是“很多作品电影化程度不够,我们要回到电影本身”。 “很多现实题材作品都逃避现实,看不到现实主义的基本精神,作品缺乏一种辩论的力量,而是窃窃私语。”

  避免仓促立项创作急躁

  苏童说,现在的电影有巨大的创作困境,主要是包括编剧队伍在内原创的困境,焦虑症普遍弥漫在创作环节中。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陈廖宇对动画片的创作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说,迪斯尼也要四年才能出一个作品,以我们目前的条件,每年要搞好一个动画片都已经很不容易,但为什么现在一年要搞这么多?在他看来,在减少动画片的总体数量的同时,应该增加现有重点片的投资力度和规模。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认为,目前的动画片总体感觉“闹”的比较多,内在逻辑比较缺乏,内涵比较浮泛。

  (记者 潘妤)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