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不再贸然进灾区 捐款20万元建希望小学

2008年05月19日 11:18 来源:新闻晨报

  17日14点,晨报记者陪同韩寒一起来到位于成都市大慈寺的红十字会捐助中心。“违背”最初“不捐款”的承诺,韩寒和黄健翔、李承鹏分别捐出了20万元,当时,黄健翔、李承鹏先开车到达捐助点,韩寒打车过来。记者去接他时,他一身白衣配迷彩裤,加上一头乱长发,站在街口再普通不过。从街口到捐助点,韩寒挤过志愿者扎堆的人群,极少被认出。

  据介绍,韩寒这笔捐款指向清晰,用以建设灾区的一所希望小学:“具体校址将在彭州、都江堰、绵阳等几个地方选。我们三个会担任名誉校长,亲自参与设计整个学校,包括走廊的宽度,让它经得起灾难。”而尽管有三人60万元捐款,这所希望小学的大部分筹备资金还是来自当地某房地产商:“首先,建设一所合格学校,起码需要三四百万元,这是我们的力量达不到的;另外,校舍建立是个很专业的事情,包括选址、审批等,更不是个人力量能达到的。”

  此外,他也了解到,收养孤儿也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大早我就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电话,说你给我在成都带几个孤儿回来,我们收养。但是收养一个小孩必须要有很多条件满足,不是那么简单的。”

  如今,在灾区身体力行的经历,更让他决定,不再试图深入灾区,而是老老实实地在成都充当一个物资中转站的作用:“这样比较能帮上忙。我觉得,个人的力量实在渺小,不是你有冲动就能实现的。”

  怕被说“做秀”,行动保密

  韩寒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不久,在还没有充分了解灾情的情况下,他就来到了成都。

  “那是在北京场地赛完了以后,我听到消息就觉得应该去四川做点什么,正好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我们就马上一起来了。因为是从北京出发,而不是从家里上海,徐静蕾、梁朝辉等朋友提供了大部分装备上的帮助,那时候还没有进行交通管制,我们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事情。”随着被告知灾情越来越严重,韩寒感觉人手和物资都不够,又让北京朋友带了一些装备过来:“那时的想法就是自助救援,从人力武力上支援,包括救人。另一方面,希望担当起前线记者的职责,在自己的博客上即时发布些最真实的灾区情况,让更多人了解到。”

  至于捐款,韩寒很怕“中计”:“地震一开始我就捐了款,但我实在不愿意说。后来发现,不少人还真给捐款树立一个标杆,在那比拼,感觉就像喝喜酒送红包一样,捐得不达标,就被说成小气或者道德问题,变了味。但是,作家和车手的收入都比较少,大部分文字工作者还不算有钱,我不想让人有误解。基于这些考虑,我才会说,我的捐款为0元,说不捐款,实际上是抵制不好风气。”除了“捐款变味”的担心,韩寒的另一重顾虑就是怕被人说成是做秀,所以一开始就对自己的行动保密,希望低调:“后来媒体还是报出来了,很多媒体说要跟着,但我还是尽量低调处理,不愿意有媒体跟着。总之不想给人口舌,自己做事就是了。”

  屡次行动受阻,放弃深入灾区

  韩寒一行进行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营救被困作家李西闽”。当时,这个“救援队”住宿在四川朋友家里,交通工具是车队赞助商提供的轿车,配备有油、通行证、照明和定位设备、卫星电话等。当时,大家都觉得应该有能力进行机动救援。

  第一个想法是去报道的震源所在地汶川,但被告知都江堰到汶川的交通仍没打通,计划放弃。韩寒等转而试图到彭州银厂沟营救被困的作家李西闽,一路艰险,沿路状况远比他们想象的更复杂、更危险:“经过考量,我们不具备那个能力。贸然乱闯,很可能救人不成反被救,没帮上忙反倒添乱添堵了,还是希望救援队和吊车早日到那里,道路早日打通。”于是,又一个动作不得不放弃。

  此后,韩寒等还前往江油、北川等地,其中北川因为交通管制等原因未能进入:“江油的状况还行,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太大的忙,就是留了些在成都购买的药物,还算起点作用。北川呢,一路上有难民出来,救援部队很艰难地进去,还有交通管制,我们根本进不去。”这样,北川救援计划最后也选择了放弃。

  几次失败,考量形势,韩寒已经不再有深入灾区救人的打算,他还建议个体志愿者不要驾车去灾区,以免添乱:“建议现在个体志愿者不要自发来四川,也不要驾车去灾区。按照规律,可能已经或者将会有疫情,而且交通已经管制。”

  充当“物资中转站”,同时博客传递实情

  相比之下,韩寒的物资储备起了作用,尤其是他的博客成了储备物资的基地。韩寒表示,没能深入灾区,但他还是希望能留下来多帮点忙:“现在还不能确定我离开四川的时间。我觉得我还能帮上忙,很多朋友都要捐款或捐助药品等物品到灾区,我在成都可以充当物资中转站,让他们的捐助有个去处。我个人也会将捐款直接在当地转为物资。我也会注意什么物资是比较匮乏但我在当地没有办法解决的,到时候就需要大家的帮助。”

  韩寒的博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这里需要帐篷”、“希望大量的水可以到成都”、“比较急需的是药物”、“需要一辆能够搭乘二十五人的卡车”等,都很快得到响应。同时,韩寒还在博客上澄清“成都水污染”等谣言。最后,韩寒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他希望为赈灾做出自己的努力。

  □晨报记者彭骥成都报道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