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名人心语祭亡魂 上海文化场所静默向汶川

2008年05月20日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14点28分,她在写作。

  上海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这些天一直密切关注着来自灾区的各种信息。昨天下午,伏案写作的她在时针指向14点28分那一刻时,起身默哀。

  “我想向大地震中死去的人致以哀悼和尊敬,他们用生命警示我们活着的人,要敬畏我们所依存的自然,我们和自然永远处于较量,协调,再较量,再协调的关系之中,他们是牺牲者。”

  14点28分,她在路上。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昨天为车扎上了黄丝带,表达对地震中死难同胞的哀悼。14点28分,她将车缓缓靠在路边,鸣响车笛。

  “我这些天看报纸看电视一直在流泪,感到心痛。尤其是那些孩子们,他们那么小就经历了如此大的灾难,这种心灵的伤口是很难愈合的。我们儿童读物促进会正在考虑向全社会征集赠言,让孩子们从这些话中找到慰藉和力量。”

  14点28分,他在教室。

  昨天下午,作家宗福先正在松江给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上课,讲述当年《于无声处》的创作情况。14点28分,他带领全班学生停课默哀三分钟。

  “既然我们无法避免这场灾难,那就让我们在减少损失的同时,增加我们的收获,因为它洗净了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升华了我们每个人的精神!”

  14点28分,他在办公室。

  昨天下午,当时针指向14点28分那个特殊的时刻,著名主持人叶惠贤和办公室里的所有同仁面朝西南方向,满脸肃穆,开始默哀。

  “一方面,为灾难而痛心,这几天一直不停地看新闻,希望灾区人民能够有更多的生命奇迹;一方面,也为我们民族的表现而感动。大灾有大爱,这一次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身体力行地为这句话做了注解。我们没有办法去一线救灾,但我们在后方也可以努力,不仅仅是关注现在,也关注灾区的重建。我们办公室已经有四个人表示要领养灾区的孤儿,也去咨询了相关管理部门。”

  14点28分,她在片场。

  演员奚美娟这些天在武汉拍戏。尽管剧组正在赶拍,但接到上海各界赈灾文艺晚会的邀请后,上周六她请假从武汉片场直接赶到了上海的演播厅。昨天,她回到武汉继续拍摄。

  “灾情发生后,剧组里所有人都无心继续工作,这在我的演员生涯里是从没有过的。一位空政演员不停地说:‘我要上前线,我要上前线。’虽然我们都知道完成本职工作也是对灾区的支持,但大家的心情都这样迫切。我们的休息室里有一台电视机,下午大家一直盯着屏幕上的时间。14点28分,剧组停工。那一刻,我能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心都在一起。灾难面前,中国人诠释了什么叫做‘万众一心’。”

  14点28分,他在病床上。

  导演吴贻弓这些天一直因病住院,不能以电影人的力量为抗震救灾出力令他格外遗憾。

  “14点28分那一刻,我特别想站起来,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但我不能,我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很多管子。我无法做更多的事情,尽自己更多的力量。灾情的报道令我揪心,令我难受,但也令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齐心协力,受到了鼓舞。大灾面前,中华民族显示了我们的力量,我们的不屈不挠,我们的团结。这也是我们的民族对待灾难一贯的光荣传统。从上到下,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难。”

  14点28分,他们在家。

  86岁高龄的越剧大师袁雪芬虽然生病在家,但每天都坚持看电视,关注着灾区的每一点情况,每一点进展。

  “我们的民族真是多灾多难,但是看着战斗在第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和白衣天使,看着从天上到地下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的救援物品,我坚信,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中国人的。只要坚持,只要团结一心,我们国家就能经受任何考验,并赢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我能做的只有和全国同胞一起,伴着下降的国旗,为死去的人默哀,为活着的人祈祷,为我们的民族祈福。”

  因为声带受伤的缘故,著名主持人曹可凡这两个月几乎没有再上过节目开过口,因为医生嘱咐他一定要让声带得到足够的休息。然而在17日晚的上海各界赈灾文艺晚会上,观众又在荧屏上看到了他。他对医生说,我一定要上台,哪怕因此哑了。

  “这次默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次为罹难的普通民众举行的一次神圣的国葬形式,也是一次人道主义的体现。我在家里听到外面的出租车都在鸣喇叭,这是大家对死者的共同哀悼,也是国人凝聚力的表现。中国把普通百姓放在第一位,我们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

  三分钟后,记者的手机陆续收到短信……陈燮君:以生命名义珍爱生命,以庄严的承诺挺起脊梁;施大畏:面对如此大的灾难,我们将付出自己的真爱。因为我们相信爱是能够覆盖一切的,爱使灵魂升华;周慧:地震牵动每一个人的心,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奉献自己的一份爱;俞晓夫:和祖国一起大喜大悲;李磊:灾难中更显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力量,相信我们的党能带领人民渡过难关;张桂铭:没有任何艰难险阻可以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灾区人民必定会战胜自然灾害,重建家园。

  举国之殇,全民同咽。

  14点28分,上海的各文化场所内,安静肃穆,时空仿佛凝固。

  那一刻,上海博物馆里,自动扶梯停止了转动,导览器停止了播放,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站立在大厅和各楼层的走廊上,静静默哀。

  那一刻,上海书城里,席地而坐正在阅读的读者站了起来,正在选购的读者放下了手中的书籍。所有人低头默哀,不少人的眼中擎着泪花。

  那一刻,上海图书馆里,阅览大厅内专心致志埋头看书的读者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正在办理图书借阅的读者停下了脚步,所有人原地静立。

  除了3分钟的举国默哀外,昨天,上海各文化场所都举行了募捐活动。

  上海博物馆的大厅里昨天竖起了一块巨大蓝色展板,上书“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展板前的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着有关大地震的信息。14点25分,喇叭中采用中英文发出通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请大家暂时离开展厅,到大厅和公共走道,向遇难同胞志哀。工作人员也引导游客来到走道和大厅。28分,汽笛鸣响,博物馆内寂静无声,偶闻轻轻的抽泣声,无论是亚洲人、美洲人还是非洲人,这一刻都在为遇难者祈祷。

  奥运火炬传递手的家属也正巧在上海博物馆参观,其中一位中年妇女坐在轮椅上,低着头,泪眼盈眶。默哀毕,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对青年夫妇走到捐献箱前,投入了100元,他们说:“让我们记住这一刻。” 随后,人们纷纷解囊,来到捐款箱前,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上海书城的门口昨天竖起了一块爱心留言板,上书“大爱无疆 心系中华”。在留言板旁,红色的捐款箱里已经塞满了读者们的善款。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躬身在绿色的心形卡片书下了“守望相助 情系灾区”,并把它贴上了留言板。一位大学生跨出书城大门就径直来到了捐款箱前,手中还攥着刚刚找零的购书款,把钱塞进捐款箱后她告诉记者:“看见废墟上孩子们的课本和文具我就心酸,希望这些钱能帮孩子们购置一些书籍。”很快,爱心留言板上贴满了一张张凝聚着普通读者对死难同胞和灾区人民的真诚祝福。读者的爱心捐款将专门用来援建一所小学,让灾区的孩子重新走入学校、走进课堂。

  默哀仪式后,上海书城的工作人员依次走向募捐箱,他们将一个个装满爱心的信封放入了募捐箱。四川地震灾害发生以来,上海书城员工已累计捐款507720元。

  上海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昨天下午也聚集在馆内多功能厅举行了向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仪式。默哀仪式后,上图工作人员举行了为灾区同胞捐款活动,上海图书馆700多名员工已累积向灾区捐款50余万元。

  正在上图借阅图书的上海航天局退休工程师吴沅表示:“受灾的同胞就是自己的家人,此刻我感到了他们的苦难,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集体默哀,我很感动,因为我深刻感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文艺部集体采写)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