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坚强、感恩” 解读汶川大地震最新“热词”

2008年05月20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题:解读汶川大地震最新“热词”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汶川大地震已经进入第九天,又一批被媒体广泛引用和民间不径而走的词汇将帮助人们进一步“解读”汶川大地震。

  哀悼日:中国国务院将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定为汶川大地震“全国哀悼日”,这是自新中国建立以来首次设立“哀悼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普通百姓降低。灾难面前,中国政府再一次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全球华人正经历着一个大家庭的悲伤。

  坚强:灾民在掩埋完家人的尸体后加入救援大军,痛失亲人的警察、官兵始终坚守灾区前沿,基层官员在已变成废墟的乡镇里身先士卒,身患重病的战士“违令”出征……。

  正如海外媒体所评:灾难吞食了几万条鲜活的生命,震塌了难以数计的房屋,但却压不垮中华民族挺直的脊梁。

  坚持: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八天,无论是废墟中的幸存者、刚被抢救出来的重伤员,还是数十万救援大军,都已经接近生命或体力的极限。此时,“坚持”是一条充满希望的生命通道,带来的将是更多的生命奇迹。

  感恩:坚强的、充满爱心的中华民族,同样是一个知道“感恩”的民族。连日来,发自灾区民众和中国百姓内心深处的“感谢”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感谢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亲情,感谢海外华人万里之外的牵挂,感谢来自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援助……

  加油:“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已经、并还将从每一个有华人的地方传出。

  这个曾经广泛用于赛场的词汇,已经演变成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信念和支柱。

  通:曾经让人忧心的陆上“生命线”几乎全部抢通,大多数城镇已经通水、通电、通讯畅通,保证了救援人员和物质及时运抵灾区,也使世人能够更迅捷、全面地了解灾情。

  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工程救援人员使“天堑变通途”,赢得了这场救灾“生死时速”中更多宝贵的黄金时间。

  余震:自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数千次余震给灾区造成二次伤害。十九日,四川地震局发布公告,近日,震中汶川还可能有六至七级的强烈余震。

  难以预料的余震成为目前灾区和所有关心灾区的民众心中最大的担忧。

  安置:目前,已有近五百万灾民在重灾区得到妥善安置,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甚至传出了灾区小学生们的琅琅读书声。

  “安置”,这两个看似简单的字,背负着的是沉重的责任,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将成为灾区重建的主旋律。(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