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记录汶川留下心史 燕赵悼念地震遇难者诗如潮

2008年05月23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悼念地震遇难者 燕赵诗如潮

  中新社记者 陈国林

  四川汶川大地震进入第十一天,连续三天的全国哀悼日结束,五星红旗也在此间照常升起。曾经多次遭受大地震伤害的燕赵儿女,尚不能从感同身受的悲痛中醒来。白花、素烛、玄衣之后,他们慷慨悲歌,诗作如潮,以特别的悼念方式,记录汶川,留下心史。

  汶川大地震,正以一种奇特的反应掀动河北诗坛。在各地“帖吧”,在各大网站博客甚至主要新闻网站,抗震诗歌纷纷被置顶或录入要闻,民间的《燕赵诗歌网》更是诗歌如潮。河北官方报纸《河北日报》和发行量达四十万份的《燕赵晚报》也刊发了大量诗歌作品。

  许多诗人把视角放在了灾难发生后的人间大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踏着余震进入震中高危地带,指挥抗震救灾的每个瞬间都被记录于诗。

  河北文学馆馆长、著名诗人简明在《 汶川,总理正以最快的速度拯救你》中写道:“我内心深处,将永久保存同当量的震颤”,“地球深层的一次不友好访问,惊醒了中华民族里氏八级的忧患”。青年书法家、诗人潘海涛在《有一位可爱的老人叫总理》中写道,“您那并不强壮的肩膀,扛住八级地震的重量;您那一向慈祥的双眸,射出不可战胜的光芒”,“我们看到一个六十六岁老人消瘦的脸上泪水轻淌,我们也听到在不断余震中您沙哑的呼唤荡气回肠”,“您意志坚定地说,地震可以移动山但动摇不了我们人民的意志;何尝不是呢,虽天可堕地也可殇,但再大的灾难都压不弯中国人钢一般的脊梁。”

  诗人们饱含热泪向灾区受难同胞和施救人员传递着特别的情感:不能靠近你,也要温暖你。樵野的一首《危难时刻,我只想变超人》被《燕赵诗歌网》置顶,诗人说:“此时此刻,我不做无用的诗人。只想变成救灾的超人,一步跨进灾区,走到同胞的身边。”一位老人为震中救灾的儿子写道:“五月十二日,黑色的一天,巴蜀大地天降震灾,生灵涂炭!为什么我们总是盯者屏幕、泪水涟涟?为什么我们总是遥望西南、心绪难安?”

  地震发生时的闪光人性感动了无数国人。十三日下午,都江堰河边一处坍塌的民宅下,一位年轻妈妈怀抱着婴儿死在废墟中,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吮吸着。女诗人胡茗茗为此写下《永远的乳汁》,献给震中罹难的母亲们 :“ 宝贝,妈妈的血快流干了/塞你嘴里的乳头千万要含住/即使没有了乳汁/也要继续吸吮血肉活下去。”

  地震同样给诗人们留下惊惧和对大自然的敬畏。据河北青年诗人甘农介绍,汶川震灾对国人心理冲击之严重,可以从河北诗坛一个奇特的反应看出来,那就是主流诗人因为过度哀悯陷入了失语状态。鲁迅文学奖得主、《诗选刊》主编郁葱在博客中因为悲伤难抑无法写诗。著名女诗人李南至今没有写下一首诗,她在博客里写道,“五月十二日,对我来说是个难眠之夜,一直在网上游走,无心工作,一遍遍地刷新页面”。

  灾难同时引起国人对世俗生活的重新思考。著名诗人大解将几年前写给妻子的诗贴出来,呼吁大家珍惜人间温暖,“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娶你为妻/在岔路口上截住你,让你脸红/我要抓住你的胳膊,领你到山前/在一座瓦房里成亲/如果有来生,我要改变坏脾气/加倍呵护你,分担你的苦和累……”

  河北记忆中的切肤之痛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一九六六年的邢台大地震是新中国建国后经历第一次大地震;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被列为“二十世纪的十大灾害”之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河北又发生张北地震。

  汶川大地震触动了河北“最敏感”的神经: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代省长胡春华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并带头捐款。河北第一时间向灾区发出慰问电、寄出慰问金、派出救援医疗队伍。截至目前,河北捐献款物逾五点八亿人民币,派出的医疗队已救治各类伤病员两千六百多人且无一例死亡。(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