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来麦家杨红樱联合发倡议 捐建灾后乡村学校

2008年05月23日 10:45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四川作家阿来、麦家、杨红樱联合在新浪网读书频道发出“5·12灾后乡村学校重建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共伸援手,为受灾乡村学校的劫后重建贡献力量。身在北京的杨红樱表示,同为关心灾区孩子的目的,在开展“灾后乡村学校重建”的同时加入本报发起的“怀抱行动”。

  杨红樱 愿意加入“怀抱行动”

  前日下午,记者获悉阿来、麦家、杨红樱三位四川作家将发起“5·12灾后乡村学校重建行动”后,随即与身在北京的杨红樱取得联系。杨红樱表示,“5·12灾后乡村学校重建行动”一开始只是三人私下的打算,后来想到应该发动更多人来关注乡村学校重建,所以才发了这个倡议。目前,杨红樱和麦家在北京。在了解本报发起的“怀抱行动”之后,杨红樱高兴地说:“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个活动可以加入怀抱行动。”目前,杨红樱也正在北京做一些关爱灾区儿童的公益活动,包括发动北京小朋友给灾区儿童写信、做贺卡等。“我将在全国各地开展这个活动。到时候,还拜托晚报帮忙把这些信件和贺卡送到灾区孩子们手上。”

  麦家 捐款用于所有灾区

  麦家也正为这个活动努力,他在电话里说:“很多北京的文化人士积极参与,名字暂不方便透露。”麦家表示,三个人开始的想法很单纯,但现在已经做得很大,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捐建更多的学校。“这样也好,整个过程将更有透明度和公信度。另外,捐款不仅仅是用在阿坝州,而是用在所有灾区。”麦家说。

  阿来 已经募集到200万意向性捐款

  身在上海的阿来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最初只是我们三人捐的45万元,“麦家和杨红樱各20万,我是5万元。因为我老家在灾区,还有一些亲友需要我帮助。”目前,阿来在上海文化圈已经募集到超过200万的意向性捐款,包括余秋雨等文化名人都加入了这一活动。阿来说:“这次活动的款项,将存入阿坝州教育基金会的账号,专用于乡村学校的重建。我们将监管资金的使用、学校的选扯及具体建设的全过程,并将长期持续关怀这些学校及学生的情况。”“希望大家关注所有灾区乡村学校的重建,而不仅仅是阿坝州。”阿来说。

  本报记者 杨方毅

  ○连线灾区

  灾区教育部门表谢意

  记者随后与阿坝州教育局取得联系。该局办公室一位值班人员表示:“这次地震中,包括汶川、茂县、理县等地校舍损毁比较严重,县、乡、村校舍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但具体数据的统计集中尚有困难。”

  该局监查审计科科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黄国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十分感谢阿来等文化界人士的热心和帮助。“之前阿来曾专门和我们协商过此事。这笔款项将专用于灾后乡村学校的重建,请爱心人士放心。”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