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帕慕克在京公开演讲:诺贝尔文学奖不是退休金

2008年05月23日 14:1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著名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在京举行了第一场公开演讲,内容涉及小说艺术及东西方文化差异等。此次中国行他还将在京举办两场演讲,并与铁凝、莫言等作家交流。他的中文译本小说《寂静的房子》也刚与中国读者见面。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帕慕克的心。“我对所有中国人表示慰问,我理解这种悲伤的感情以及中国人在这种情况下表现出的团结。1999年我亲历了伊斯坦布尔的大地震,因此我知道地震意味着什么,知道人民有多难过,国家有多么悲痛。”帕慕克说。他讲自己当年经历地震后,看到灾区景象就产生一种负罪感,令他忍不住写了一篇有关地震的文章,该文章也将在中国发表,希望能与中国读者分享震灾带来的感受。据悉,帕慕克周日将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寂静的房子》首发式暨签名义卖活动,所有款项将由世纪文景转交光华科技基金会,主要用于资助在京读书的灾区大学生们。

  关注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帕慕克创作的一大主题。“我们希望分享现代化的成果,但这意味着忘记自己的伟大传统,忘记往昔的美丽吗?中国、日本、土耳其等东方国家都有一种现代性焦虑,我的著作意在处理这种困境。”帕慕克说,很多东方国家都有着向西方学习的过程,有人认为传统文化是导致国家虚弱的根源。“这种东西方文化冲突带来一种耻辱的情感,我的小说就反映了这种耻辱,我试图把这种耻辱看作是小说中的一个秘密。”

  这次来京,帕慕克最想去参观博物馆,尤其是中国画。年少时他想做一个画家,后来弃画从文。“绘画跟文学一样,只是想离开这个枯燥的现实世界,走向更丰富的世界。我们的不幸并不是生活本身,而是怎样赋予生活的意义,我一生都在探求这种意义。”帕慕克说他只能在文学中才找到平静的生活秩序,平均每天花10小时坐在书桌边写作。

  “来中国前我刚完成一部600页的小说,我要向大家证明诺贝尔文学奖奖金不是退休金。”提起诺奖,帕慕克自称获奖时感到很兴奋,虽然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但他依然能陆续拿出新作。中国读者最喜欢他的作品是《我的名字叫红》,帕慕克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读者更喜欢他的《雪》和《伊斯坦布尔》,这也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记者周南焱)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