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沪上艺术家为赈灾献宝 黄豆豆捐新婚礼物

2008年05月23日 14:53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一台汇聚沪上文艺界人士对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灾群众献上浓浓爱心的特别节目昨晚在上视录制。这场名为《生命之光——抗震救灾爱心特别节目》的爱心活动以诗歌朗诵、故事讲述、爱心歌曲演绎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的爱心捐赠等形式,向灾区人民传递出一份真挚的关爱。

  谢春彦、钱文忠、马晓晖、唐俊乔、罗小慈、奚美娟、马莉莉、关栋天等诸多文化艺术家悉数出席。

  “琉璃工房”献爱心

  在上海创业多年的“琉璃工房”创办人张毅、杨惠姗夫妇获悉这项活动后,立刻从台湾返沪。于他们而言,只要是关乎慈善,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出席。在此次活动中,张毅、杨惠姗夫妇捐赠的是一件高达一米、名为“天地菩提”的琉璃艺术作品。杨惠姗介绍,这件工艺品由两座琉璃山组成,山的中间是一个大大的手掌托着一个小孩子,她解释道:“两座合在一起的大山,象征着双手合十。手掌代表着力量,小孩子则代表着希望。只要有爱,生命就会延续,希望不会幻灭。”

  谈到这次四川发生的大地震,张毅、杨惠姗夫妇表示一直在关注电视里的新闻播报情况,“虽然灾难无可挽回,但人性所焕发出来的光辉是不灭的。”

  绘制《李冰》赠灾区

  为了给四川汶川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筹集善款,沪上艺术家和文化名人纷纷慷慨捐赠。国画名家谢春彦与钱文忠联手,专程为此次活动创作了大型国画《李冰》。在国画的题词上,谢春彦写道:“昔有李冰,筑堰治水。今日汶川,众志难摧。”他解释说:“都江堰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么多年里,曾经受过多次地震,虽然在这次地震中都江堰有些许裂缝,但它从根本上来说,还依旧担负着为四川人民供水的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说,都江堰是不倒的。而中华民族在地震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也是不倒的。”

  对于灾区重建的问题,谢春彦表示,将联合文化界建立一个爱心基金,为灾区出钱出力,“希望重建不要仅限于外在的表面,更重要的是对于文化上的建立。道德也是文化的一种,倘若能够呼唤一种心灵上的美,那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除了谢春彦外,著名电影艺术家奚美娟也将当年她饰演《儿女情长》中的大姐而获得的一座奖杯捐献了出来。奚美娟表示,这座奖杯最能表达她对灾区人民的心意,“《儿女情长》讲述的是浓浓的亲情,中华民族就像一个大家庭,它在灾难中表现出来的浓浓爱意让人动容。”

  此外,黄豆豆、粟奕夫妇也将他们的新婚礼物、一幅温州瓯绣《甲午随想》捐献义卖,希望以此珍贵物品来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心意。

  马晓晖以琴动人

  “民乐三女杰”之一的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在义捐活动中,将苏州大学一位已过世的老师赠送给她的二胡捐献了出来。于她而言,这把二胡不仅是遗物,更是老师对她在艺术生涯中的叮嘱:在我11岁的时候遭遇了唐山大地震,当时我和父母中断联系长达3个月。这次四川大地震,我的父母、姐姐、姐夫都在成都,我了解地震是一种什么滋味。”

  心系灾区的马晓晖还特别为节目作了一首诗:“悲情汶川,举国志哀。琴声幽怨,挚情长远。暖流潮涌,众志成城。激扬琴韵,声振民心。”马晓晖表示,地震重建的重中之重是心理建设,“在我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后,很多年我在睡觉时都要在地上放个瓶子。在此我想以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心理重建是不可忽略的。虽然房屋倒塌,亲人远逝,但我们一定要重树好好活下去的勇气,我愿用我的琴声帮助灾区人民重树信心。”

  据悉,该节目将于明天19时30分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另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艺术人文频道将于5月28日委托拍卖公司承办此次“爱心义拍”活动。本次义拍所得善款和拍卖佣金将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全数用于四川汶川灾区的赈灾行动。本报记者|霍燕妮|实习生|王莎莉|文 本报记者|齐 琦|摄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