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朱德元帅祖籍广东韶关乳源(图)

2008年05月25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被岁月熏黑的残壁和爬满青藤的古堡。



有关史料记载。

  中新网韶关5月25日电(冯昶 李凌 赖南坡)朱德元帅祖籍何处?有说在广东梅州的,有说在粤北曲江的,而更多的则说是在韶关乳源。日前,坊间流传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有意到广东韶关乳源寻根。

  今年5月初,乳源县文史专家许化鹏一行,前往朱老总出生地四川仪陇县考察,从当地档案馆的史料以及民间流传的故事,证明朱德元帅的祖籍在韶关乳源。

  许化鹏向记者聊起四川之行,很是兴奋:“我们来到仪陇县文史馆,馆长得知我们来自广东韶关乳源,热情地地拉着我们的手‘呵呵,是朱老总的老乡来了啊,欢迎、欢迎!’仪陇县的客家人和我们说的客家话基本是一样的。”

  据许化鹏介绍,明末清初,由于战乱,四川人口锐减,耕地大量荒芜。为解决四川劳动力和粮食生产问题,刚刚建立起来的清王朝采取了移民垦荒的措施。主要从两湖、两广、江西、福建等十余个省移民到四川定居垦荒。在乳源西京古道边的梯下朱家陇村居住了二百多年的朱德祖先朱仕耀,就是在史称“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大潮中,于清康熙53年(公元1714年)离开祖居地梯下朱家陇村,携带家眷沿着西京古道北上经湖南、湖北而移居四川的。如今四川仪陇县的客家人也多半是来自粤北韶关地区。

  四川仪陇县档案馆馆藏的清同治十年《朱氏宗谱》,详实地记载了朱氏始祖朱聪、朱万父子从明成化年间自闽迁粤,在韶关乳源县龙溪枫树坪、梯下朱家陇定居二百多年后,至清康熙53年朱仕耀“携带家眷移居四川”,初定居于四川顺庆府广安县龙台寺李家岩,后再迁至仪陇县马鞍场琳瑯寨。朱仕耀与林氏夫人有四个儿子,即开先、满先、兰先、文先。今在仪陇县的朱氏族人,是朱仕耀第四子朱文先的后裔,即朱德元帅的祖先。

  朱德在《回忆我的母亲》一书中,开宗明义告知世人:“我家是佃农。祖籍广东韶关,客籍人。”2000年,朱德元帅的堂侄孙,时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建设局工委主任、高级工程师朱香儒,根据至今保存的清同治十年《朱氏宗谱》中所记载的地址,千里寻宗,来至广东韶关乳源寻根问祖。同宗族叔一见如故,查族谱,拜祖堂,用客家方言交流。又在乳源朱氏族人的带领下来到梯下朱家陇村遗址考察。 2003年六月,乳源朱氏族人前往四川仪陇探望同宗族叔,两地宗亲共同篡修《朱氏族谱》。

  记者日前与许化鹏等人来到了史料中记载的朱德祖居地——离韶关时区约70公里的乳源县东坪镇梯下朱家陇村。上世纪50年代,当地修建水库,近三百年前的朱德祖居地被水淹没。近期水库水位不高,昔日的断壁残垣呈现眼前。因方圆几公里早已无人居住,一眼望去,整个朱家陇村显得有些荒凉。只有那被岁月熏黑的残壁、爬满青藤的古堡,在荒草的掩映下依然飘散着远古的气息。而一片片洁白的芦苇和风轻舞,似乎在在吟唱着悠远的歌谣。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