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震致大雁塔内现粉层裂缝 塔体出现不均匀形变

2008年05月28日 09: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大雁塔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和平门外4公里的大慈恩寺内。大雁塔原名慈恩寺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始建于隋代,初名无漏寺,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母文德皇后而扩建寺院,更名为大慈恩寺。寺院里楼阁、殿宇、禅房相间,共有院落十进,总计有房舍1897间。寺院建成后不久,当时的名僧玄奘由弘福寺迁往此处翻译佛经,历时十九年,译经74部,并在此寺创立了佛教慈恩宗,因此寺院名声远扬,香客云集,盛极一时,大雁塔建于永徽三年(652年),就是唐高宗李治为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的经籍而专门建造的。不幸的是寺院在唐末遭遇兵火,殿宇全部烧毁,只有此塔保存了下来,今日寺内所存的建筑都是明清两代重建的。 中新社发 王商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国家文物局表示,“5·12”地震使西安大雁塔塔体内部出现粉层裂缝,塔身总体倾斜量增加了0.62毫米,塔体各层出现了不均匀形变及沉降的现象,但未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据陕西省文物局介绍,位于西安市南郊的千年古塔大雁塔在震后有明显的损伤,塔室内四面及券洞顶部二至七层有粉层裂缝,四至七层塔室有部分粉层成块状脱落。

  相关检测结果显示,本次塔身总体倾斜监测的计算结果与震前(2008年4月)结果相比较,塔身总体倾斜量增加了0.62mm;塔身弯曲度变化不明显,第一层和变化明显的第五层比震前弯曲0.1毫米;第一层的塔北、塔东和塔南监测点明显下沉,最大下沉量为0.97毫米,塔西监测点上升,上升量为0.66毫米,第五层塔北、塔东监测点上升,最大上升量为1.25毫米。

  陕西省文物局表示,根据监测结果分析,地震对大雁塔没有造成破坏性的影响,但地震加速了塔体的形变。由于本次结果是地震发生的瞬间造成的,所以今后还将加强持续性的跟踪监测。 (记者李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