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震震坏四川1/5文物 官员称可依照档案重建

2008年05月29日 06: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四川省文物局官员称,垮塌文物,可依照档案重建

  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省文物造成一定影响,受损文物约全省文物占五分之一。昨日,四川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朱小南介绍说,受损文物修复工作将与灾区重建家园同步进行。所有文物均已建立档案资料,一旦垮塌,可以依照资料进行重建;如果是部分受损,则进行抢修、加固等。

  据文物部门5月19日的统计显示,四川省共有6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许多已经全部垮塌或面临垮塌。

  绵阳 5处“国宝”严重受损

  这次抗震救灾中,部分可移动文物已被转移到安全处。朱小南介绍,每个县都设有文物库房,建筑物受损坏后,工作人员把可移动文物转移到库房里集中存放,直到建筑修复后,才物归原处。

  据绵阳文物部门初步统计,该市8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处严重受损,30个省级文保单位,24个受损。该市文管局文保科科长钟治说,如平武县,有3500年历史的报恩寺损毁严重。在绵阳市区,我国唯一一个双阙都在的“平阳府君阙”严重错位,部分开裂。当地正对其进行加固,并等待专家的修复意见。

  阿坝 九成碉楼可能受损

  地震对阿坝州的地面文物也造成严重毁坏,尤其是古老的村寨和体现藏羌民族特色的碉楼。阿坝州文物管理所所长陈学志介绍,该州80%到90%的藏羌碉楼可能已经受损。陈学志说,在理县,最有价值的桃坪羌寨受损严重,这些建筑大部分为明代的,体现羌族高超的建筑艺术。但现在不少房子已经开裂、倾斜,其中的3座碉楼顶部已经坍塌。

  都江堰 古建筑95%被震坏

  昨日,都江堰文物官员介绍,凭肉眼观测,都江堰40余处古建筑中,有95%在这次地震中受损,其中受损最严重的,除了泰安寺还有二王庙、伏龙观、青城山天师洞的皇帝殿等。但由于余震不断,目前还无法逐个仔细勘查,估计损失数额也无法估计。(记者赖灏宁 李立强 左林)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