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已组织四批作家赴地震灾区采访创作

2008年05月29日 10:55 来源:文新传媒-文汇报 发表评论

  “这些天,我和我的作家同行们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人民养育了作家,在国家和人民遭此大难的时候,作家不能缺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心声。记者昨天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迄今为止,中国作协已先后组织4批共50余位作家前往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体验生活和采访创作。

  日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等赶赴四川灾区慰问深入灾区采访的作家们。金炳华说,10多天来,采访团的同志们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认真采访,体现了中国作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我们热切期待同志们有更多好作品问世,以文学作品给灾区人民更多的温暖与鼓励,给全国人民更多的感动和力量。

  国难面前作家没有缺席

  5月19日,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的首批作家出发赴四川灾区采访创作。采访团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任团长,何建明、吕汝伦、黄亚洲任副团长,团员包括李鸣生、徐剑、方敏、李春雷等作家和诗人。之后,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的第二批、第三批作家赴甘肃和陕西灾区采访创作,团员包括徐坤、萧立军、高晖、阎强国、刘长江、春树、蒋巍、吴克敬、朱晓军、乔盛、衣向东等。团长高洪波用一首诗表达出征心情:“屡赴国难岂顾身/乐做慷慨悲歌人/遥向西川抬泪眼/壮行曲中出京门。”

  抒写抗震救灾英雄壮举

  上周日,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带队的第四批作家一行10人奔赴甘肃陇南、甘南灾区。据陈建功介绍,小分队成员都是文学队伍中的中青年力量,其中最年轻的仅21岁。飞机在兰州中川机场着陆后不久,作家们就接到了青川发生6.4级余震的消息,而中国作协之前派出的一个采访团的吉普车被震落的石头砸坏了。惊骇中,作家们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到达兰州市区后,青川余震波及到小分队计划次日前往的舟曲县,几条通往舟曲的道路全部被塌方的泥石阻断,连绕路都绕不开。经历了长途跋涉和余震的冲击,作家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用滚烫的文学,热情抒写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生动反映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并肩战斗。”

  用文学大爱铸造民族魂

  据了解,包括作家王海鸰、柳建伟等在内的军旅作家,也随部队走遍四川的各个重灾地区,探寻那些发生在灾难中的感人镜头。5月26日,都江堰灾区,帐篷里的温度已经升到让人觉得憋闷的程度,但整个帐篷内除了讲述者的声音外就是作家们刷刷的记录声。当一名前往重灾区虹口乡救援的战士讲起,当地百姓为了感谢解放军的救助,在他们离开时纷纷跪地致谢,并不怕路途艰险执意送行几十里的感人细节时,王海鸰的眼眶湿润了。在聚源中学,作家们探寻着那些过早消逝的年轻生命。当天行程结束后,作家柳建伟表示,“没想到第一天的行程就让我们如此地震撼,我期待接下来走访的每一天都能收获更多的感动。”(作者:陈熙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