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川震后重返宁强探访故人 叶广芩:青木川在哭泣

2008年05月29日 16:1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叶广芩25日在防震棚中采访当地农民曹宏孝,当时青川6.4级余震刚过去两分钟。

  去年初,我市女作家叶广芩的长篇小说《青木川》问世,这部小说得到了文学界的一致好评,也使得汉中宁强县那个偏僻幽静、风景秀丽的小镇青木川为世人所知。然而,“5·12”汶川大地震打破了这个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小镇昔日的幽静,震灾带给了这里太多的伤痛。23日~27日,叶广芩专程奔赴青木川,探望那里的父老乡亲。昨天,刚从青木川返回西安的叶广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此行她唏嘘不已,感慨说:“青木川在哭泣!”

  地震后 她一直牵挂青木川

  从2001年萌生了要写一部关于青木川的小说的想法,到2007年长篇小说《青木川》问世,这期间叶广芩曾无数次到青木川采访,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也不知道究竟去过那里多少次了,没遍没数了。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结识了那里淳朴善良的人们,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其实书中不少人物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原型,有些人我连名字都没改。”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说宁强县也是重灾区,叶广芩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青木川的父老乡亲还好么?她说:“地震发生后,我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那里的朋友,但无论是座机还是手机,都联系不上。我只好发了条短信,两天后接到了那边的回音。”联系上青木川当地的干部后,叶广芩急切地询问当地的灾情,镇干部说一些老宅都被震毁了,幸运的是没有人员死亡,这才让叶广芩稍稍松了一口气。几天前,听说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去宁强、略阳慰问,刚从医院出院的叶广芩决定无论如何她都要去那里看看,“不去一趟,我心不安。”

  在那里 她赶上最大一次余震

  谈到地震之后的青木川,叶广芩说:“这场地震给青木川带来的是内伤,农民们积攒了一辈子的财产全完了,那里现在没有一间完好的房子,尤其是25日青川那场6.4级的余震,对青木川更是致命性的打击,400余间房屋倒塌了。现在,整个青木川都在哭泣。”25日当天,叶广芩在青木川赶上了那场余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至今心有余悸:“当天我正在采访广坪乡第一任老乡长,忽然就感觉地动了起来。一抬头,看见旁边山上的大石头往下滚落,我当时就想听天由命吧!”

  正是因为亲身经历了这次余震,叶广芩对当地老百姓的苦痛更加感同身受,“其实每到一地,我都会被当地群众围住,倾听他们的倾诉。心灵的创伤是很难平复的,作为文化工作者,倾听群众的倾诉,帮他们修复心灵的创伤,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我觉得自己走这一趟是必须的。”“那次青川余震发生后,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无助地仰天长叹:‘老天爷,你非得把我打趴下才算完么?’我对他说:‘趴下就趴下吧,咱再慢慢站起来。’”

  青木川 一定能从灾难中站起来

  叶广芩告诉记者,即使没有人员死亡,青木川也依然是重灾区,物资匮乏是当地群众面临的最大困难。“房屋已经不能住人了,人们都住在帐篷里。但帐篷压根儿不够用,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居民们自己拿塑料布搭了所谓的‘帐篷’,压根儿不能遮风挡雨。每个人能分到一尺塑料布、一斤七两大米、两桶方便面,你说生活有多艰苦?我是自己带着水和方便面下去的,我不能给灾区人民增加负担,没地方睡,我也不能去跟当地群众抢帐篷啊!”

  不过,看到有不少好心人自驾车给青木川送来了救灾物资,这让叶广芩特别感动;而此行看到了小说《青木川》中的很多原型人物安然无恙,更让叶广芩感到安慰。她深情地说:“这次地震,魏辅唐(小说《青木川》主人公,解放前当地颇有传奇色彩的大土匪)的老宅都受损了,但是只要这些老人还健在,还好好的,我想这笔财富远远超过山水和古宅。灾难是痛苦的,但青木川人民一定能够站起来,我相信这个幽静的小镇一定会美丽依然!” 记者 张静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