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学大师文怀沙谈汶川地震:若无折难,哪得千秋?

2008年06月03日 16:4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国学大师文怀沙。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端午节来临之际,当今国学界泰斗人物、有着当代“活屈原”之称的文怀沙接受了采访。谈及端午节,文老表示这个节日体现了中国人宁可站着死也不肯跪着生的奋斗精神;对于国学热,他表示继承传统不是开倒车;而对于地震灾害,他表示我们有得是压不垮的英雄人民。

  端午节在屈原前就有了

  作为新增的法定节假日,今年端午节(6月8日)将放假一天,文怀沙告诉记者,端午节实际上在屈原之前就已经有了。“端午节最早起源于古代对龙的图腾崇拜,中国人成功以蛇为原型创造了龙。龙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行运时可呼风唤雨,兴雷电,脆弱时可如蚯蚓入地,蜕无形。中国人以龙为父,因此端午节自古便有赛龙舟的传统。”

  关于屈原与端午的联系,文怀沙说,屈原的死赋予端午节更多人文思想含义,端午节后来成为人们纪念屈原的节日,人们以此认识到生存的理由看得比生存本身更重要,因此端午节也是太阳的节日、战斗的节日,它体现了中国人宁可站着死也不肯跪着生的奋斗精神。

  国学热不是无条件接受历史

  文老最近忙于倾力推动国学市场化的发展。文怀沙认为,对于现代商品社会而言,最重要的是钱,而中国传统文化则让中国人更爱面子。钱与面子有时会是冲突的,“对于生存和发展而言,钱很重要,不可不要,穷酸注定不能发展,但面子也不能不要,于是屈原的《离骚》给我们的启示是,人应该在要脸的前提下勇敢地要钱。”文怀沙说,让国学服务于市场的用意正是如此。

  究竟国学市场化是否意味着可以无条件的国学热,评价于丹等年轻学者评说论语的现象,文怀沙说,继承传统不是开倒车,我对古代传统的总结是“正、清、和”,即强调继承中国的正气、清气、和气,强调吸取儒家、道家、释家之长,继往开来并非让孩子跟着无条件背诵三字经,孩子需要有自己快乐的童年。

  谈汶川地震:

  “若无折难,哪得千秋?”

  “汶川地震让我们心爱的人民遭难了,我们应该为倚靠智慧和冷静渡过难关的幸存者,及那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英雄们‘赞’。屈原《招魂》中有云‘目极千里兮,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以此为遇难者‘奠’。当前我们不仅要救灾,更要重建家园。我将我的作品捐献出来拍卖,并把款项献给了压不垮的英雄人民。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更多人献一点爱心。多难兴邦,不幸本身能产生强大的力量,若无折难,哪得千秋?”屈原有《国殇》流传后世,文怀沙被称为当代“屈原”和国学大师,如今国殇当前,文老在谈及中华民族该如何面对灾难和苦难时,深情地说。(柳建云)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