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希腊当代艺术在北京798时态空间展出(图)

2008年06月05日 15: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图为乔治·拉帕斯将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

  6月1日至7月15日,雅典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希腊文化部奥委会总秘书处主办的“融超经验2008”艺术展,在798时态空间展出。雅典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策展人安娜·卡菲齐介绍,“融超”概念最早由已故华人艺术家陈箴提出,此次展览聚焦的是23位希腊裔艺术家,因“地理的流动性”而构成作品上“融合与超越”的开放。

  参展“融超经验2008”的23位艺术家中,既有像库奈利斯这样享誉国际的名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人。在开幕式上,记者看到了如今旅居罗马的库奈利斯的三个“无题”装置艺术,还有乔治·拉帕斯的“发光雕塑”与卢卡斯·萨马拉斯的《镜中的房间》。乔治·拉帕斯介绍,他的灵感来自街上的灯箱:“当光源的光向四处弥漫,四周的氛围都发生了变化。”

  部分作品来自雅典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有一些则是私人收藏家的油画、雕塑和影像装置等。策展人安娜·卡菲齐强调此次要展示的是“开放”与“融合”,而记者仍能看到古希腊文明的影响:部分作品取材自古希腊神话;而像安东内库斯于上世纪80年代饮誉美国的《怀念》装置,金属材质的版画表面,明显呈现拜占庭时代绘画形象的痕迹。

  - 对话

    “侨民”的水准最高

  雅典国家当代艺术馆馆长安娜·卡菲齐

  新京报:你以“融超经验”为主题策展,选择作品有什么标准?

  安娜:现代社会充满流动性,很少有人会永久待在一个地方,这是我对“融超”概念的理解。我们选择作品时没有考虑艺术家的名声与年龄,主要聚焦散居世界各地的希腊裔“侨民”,他们最能代表当代希腊艺术的水准。

  新京报:“融超”之内,传统性放在哪里?

  安娜:古希腊辉煌的过去太沉重,有时会成为负担。以前希腊艺术界总强调“民族性”,现在我们更看重艺术的跨越性。“融超”指的是艺术经验、神话、宗教与文化的融合。希腊处于东西方交界处,当艺术家到国外,本土文化就像行李,传统与外面的文化不是对立的,不需要排除。我们需要的是在对外开放时,能更好地自我认识。

  新京报:当代艺术在希腊现状如何?

  安娜:希腊当代艺术起步很晚,一向是考古、传统艺术最强,从2000年才创立了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始也很狼狈,总要搬家,馆里没有收藏,没有艺术家,观众更是一个都没有。现在当代艺术渐趋向平稳发展。两年后新馆会在新卫城博物馆旁边落成,我希望五年后,我们会拥有自己丰富的收藏品。(记者张璐诗)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