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7省市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地震受损

2008年06月0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给四川、重庆、甘肃、陕西128处全国重点文物带来创伤。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6月4日,在四川理县执行救灾任务的成都军区空军雷达某团官兵为甘堡藏寨景区抢救出佛像等大小文物十二件。地处理县的守备官寨寺院有着数百年的历史,不但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更一直是当地藏族同胞的“精神家园”。图为该团团长张肇荣带领官兵护送罕见文物下山。 中新社发 张子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家文物局六日向媒体通报说,此次四川汶川地震对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截至六月五日,该局共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七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有一百六十九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四川都江堰、重庆大足石刻两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百五十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共有两千七百六十六件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二百九十二件,另有文物系统工作人员一人遇难。

  四川省文物受损情况最为严重,共有八十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百七十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八百零三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馆藏文物一千八百三十九件受损,其中珍贵文物一百八十九件,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两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三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处不同程度受损。重灾区成都、绵阳、阿坝、德阳四个地区文物建筑、博物馆垮塌、文物损毁非常严重,文物损失惨重,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文物建筑大面积坍塌,未倒塌的也全部成为危房;北川县文管所自身保管的馆藏文物全部被毁。由于震区目前还不能深入,估计实际损失还会更大。

  受地震影响,甘肃省八个市(州)、陕西省七个市三十五县(区)、重庆市二十六个区县及四个直属文博单位以及云南、山西、湖北三省等,均有不同数量的全国、省级、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局最担心四川都江堰、重庆大足石刻、陕西兵马俑、甘肃麦积山石窟、山西应县木塔等距震中较近且驰名世界的历史文物受损情况,万幸的是,除都江堰二王庙等建筑群损毁严重外,包括都江堰鱼嘴、宝瓶口等水利工程设施在内,其他历史文物均没有受到大的明显损坏。(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