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震区文物重建约需5年时间 都江堰是首个修复项目

2008年06月07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5·12地震文物受损情况及修复计划。文物重建大约需要5年时间,初步预算需60多亿资金。都江堰是首个启动的修复项目,将在二王庙和伏龙观中选择其一作为第一组建筑,在一个月之内开工。

  >>关于损失 292件珍贵文物受损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截至6月5日,受灾的7省(市)共有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共有2766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292件。

  其中,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受灾最严重,文物建筑大面积坍塌,未倒塌的也全部成为危房。北川县文管所保管的馆藏文物全部被毁。由于震区目前还不能深入,估计实际损失还会更大。

  >>关于修复 首先修复都江堰

  都江堰将作为首个启动的修复项目。复建将遵照原位置、原型置、原材料、原工艺的“四原”原则,在不改变原貌、原状的前提下,尽量使用原材料进行修复,并加大基础建筑的抗震性能。

  目前设计人员已在现场进行勘察设计等工作,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启动第一组建筑的开工修缮。单霁翔透露,目前确定二王庙和伏龙观作为“被选地”,将择其一作为第一组修缮建筑。

  >>关于财政支持 修复资金60多亿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叶春介绍,根据初步估算,由地震造成的文物修复资金需60多亿。目前,已向中央财政申请设立专项资金,并建议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和四川省所有文物的修缮费用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其他省市的文物修复费用采取地方财政承担、并由中央财政补贴的形式。

  >>关于经验 将增设文物银行

  此次地震中,四川绵阳文物中心库房经受住了考验。“这所文物库房就像一间‘文物银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介绍,库房内存放了7个市县(包括北川)的各类珍贵文物,每个密集柜就像一个恒温恒湿的保险箱。在地震中,除一件摆放于密集柜外的大型文物受到轻微损坏(出现裂缝)外,其余保存在密集柜内的2997件珍贵文物全部毫发未伤。

  与此相比,各县级博物馆在地震中却损失惨重。单霁翔表示,对灾区进行文物受损情况调查后发现,地市级博物馆文物库房基本不达标。他表示,县级区域不适宜建综合性的博物馆,建议修建一些遗址类、民俗类的专项博物馆。

  宋新潮透露,在十一五期间将增设100所“文物银行”,目前已确定下来的有17所,集中在地市级单位。同时,将对已建的300所文物库房进行设施改善,以达到“文物银行”的标准。

  >>关于唐家山堰塞湖 1/3溃堤不淹李白故居

  单霁翔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溃堤可能会对绵阳文物中心库房的文物造成影响。目前,可移动文物均已转移,不可移动文物也全部进行了保护加固措施。另外,如果进行1/3溃堤的话,将淹不到位于绵阳的李白故居。

  -对话·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

  地震博物馆首选北川

  根据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在北川修建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指示,目前地震遗址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为此,记者采访了主持编制该规划的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

  记者:地震遗址保护规划的内容是什么?

  宋新潮:这个规划主要是给地震遗址博物馆一个概念。我们主要强调两点:第一是要呈现地震带来的地质变化所造成的遗迹现象,以及次生灾害发生后的现状,这是从科学层面上考虑。第二是地震灾害中的纪念故事,这是从人文角度的考虑。

  记者:能分别举个例子吗?

  宋新潮:科学上的,比如坍塌的房屋或泥石流;人文上的,比如老师抢救学生的地点等这种具有人文性质的地震遗迹。

  记者:那么这个地震博物馆不是一个封闭性的建筑?

  宋新潮:对。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博物馆,有点像生态博物馆的概念,由池塘、田野等构成一个体系。

  记者:它会像唐山大地震遗迹那样分散在不同区域吗?

  宋新潮:不会像唐山大地震遗迹那样,分成工厂、学校和单位。我们将以点、线、面结合,划分出一个相对集中展示的区域。

  记者:这个相对集中的展示区域准备建在北川县内吗?

  宋新潮:根据温总理的指示,北川应该是首选,但由于北川已经封城,所以现在我们只能把这个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子、要展现什么内容、表达什么意义做成规划。这个规划的可行性要经过专家论证以及考虑当地居民的意愿后,才能确定地点。

  记者:汶川是地震中心,是否也在博物馆选址的考虑范围内?

  宋新潮:汶川、都江堰、茂县、理县等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会在这些地方选取典型地点进行地震遗迹保护,这些遗迹将与重建的城市融为一个整体。(记者李琦)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