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遗产日主题展览活动新增抗震救灾的图片展览

2008年06月1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11日电 今年的6月14日是中国的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透露,在文化遗产日的主题展览中,新增加的一项,作为展览重点的内容是文物系统的抗震救灾的图片展览,展现了汶川大地震灾害重灾区文化遗产受损情况和文物系统特别是灾区的干部职工开展抗震救灾方面的汇报。

  他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向外界通报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中国家文物局开展的各项工作。

  首先一个活动就是文化遗产日的主题展览,在北京白塔寺举办文化遗产日图片展,一部分是国务院开展的全国文化遗产普查摄影展,也是工作汇报展,展示了自2007年四月以来开展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另一部分是新增加的,作为展览重点的,内容就是文物系统的抗震救灾的图片展览,展现了汶川大地震灾害重灾区文化遗产受损情况和文物系统特别是灾区的干部职工开展抗震救灾方面的汇报。

  二是为了庆祝2008年文化遗产日进一步促进文物追索这方面的工作,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间合作,唤起整个社会对文物追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家文物局和外交部、公安部、文化部于2008年6月12日至7月10日在北京帝王庙举办追索文物展,这个展览共展出近五年来从海外回归祖国的五批共109件文物,其中有中国政府通过法律手段从丹麦追索回的100多件文物,以及海外华人捐赠的文物,还有日本美秀博物馆归还的文物。这些都表现了中国近年来追索海外文物的成果。这两个展览将于明天上午九点半分别在帝王庙和白塔寺举办。 

  第三项活动是公众论坛,论坛强调了公众的参与性,6月14日文化遗产日当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也会进行发言,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地点在鲁迅博物馆。

  第四项内容是组织驻华使节走进中国文化遗产活动,内容实际上就是参观文化遗产日的专题图片展和成功追索中国海外文物的展览。还有一项内容是作为彩画研究基地的敦煌研究院和作为陶瓷研究基地的故宫研究院等十多个文物科学研究单位要在文化遗产日向社会开放。

  另外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由各级文物部门牵头组织各种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活动,他说,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具备开放条件的文物博物馆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或者优惠或者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组织专家对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了系列的学术讲座、论坛等等。介绍和宣传文化遗产的保护知识。比如在北京市组织的就有奥运建设者参观的古建筑博物馆(在先农坛)等这样一些特色活动。同时,国家文物局还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国家文物局的重点科研基地设立考古学、博物馆学、古建筑维修设立高等专业院校,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举办展览、咨询、讲座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以上是遗产日活动的一些基本情况。(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