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等联袂演绎人艺抗震救灾话剧

2008年06月12日 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等人在6月11日的人艺抗震救灾话剧《生·活》的发布会上。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导演、老艺术家朱旭、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等人艺“四代同台”,共同演绎的抗震救灾剧《生·活》日前正加紧排练中,该剧将于7月8日起在首都剧场公演。

    “四代同台”共同演绎《生·活》

  北京人艺老院长曹禺曾说过:“北京人艺永远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国殇之际,北京人艺除了捐款四十多万外,更积极行动起来,以舞台为阵地,加紧创作排练抗震救灾话剧《生·活》,用艺术平复灾区同胞心灵的创伤。

  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主动担起导演重任,孤身赴四川都江堰和德阳等重灾区体验生活。老艺术家朱旭闻讯立即推掉片约,要求加入剧组,不顾自己年近八旬的高龄,坚持每天到排练场与年轻人一起排练。濮存昕亲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回京后立刻加盟剧组;很多年轻演员也主动要求上场,最终,剧院决定,启用今年中戏毕业刚刚进入人艺的五个年轻演员,与朱旭、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张志忠、高倩等人艺演员,“四代同台”共同演绎《生·活》。

    濮存昕:第一次为自己是明星感到欣慰

  濮存昕是剧组里最早奔赴灾区,在灾区逗留时间最长,走得最深的演员,除了体验生活,他还担负着为灾区提供心理援助并且慰问抗灾前线的战士和医生的社会责任。他告诉记者,到灾区最深刻地感受就是四个字:“感同身受”。在这个时刻,我们都是四川人。

  濮存昕说:“这一次,我第一次因为自己是个明星而感到欣慰,因为看到我们,那些多日没有休息的战士,那些挤在帐篷里的孩子立刻变得开心起来,能帮助他们改善心灵的阴影,我们感到自己很有用。”除此以外,他看到灾区帐篷学校的孩子们在酷热的天气条件下学习,立刻协助增加了200台电扇。他说:“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在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作为北京人艺,演出一台好戏,从精神上帮助大家越过阴霾,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冯远征是最后一个加盟剧组的演员,当时已承接《迷幻》主演的他从一开始就申请加入剧组,但是出于要排练《迷幻》,导演任鸣最初没有考虑他的加盟,但是,当剧本几经修改,数易其稿之后,又增加了一个重要角色,当剧组与冯远征联系时,他二话没说,在积极准备《迷幻》的同时,又克服困难,欣然接受了任务。

    任鸣:从《生·活》中感受人性的坚强和真诚

  导演任鸣说,尽管北京人艺在历史上排演了很多成功的、时代感鲜明、时效性很强的剧作,但并不表示,这些剧目是应时应景的急就章作品,大家创作的情感投入是毋庸置疑的,但剧作的艺术性依然是第一位的。观众们将会从《生·活》这部戏中感受到面对灾难时,人性的坚强和真诚。

  他告诉记者,尽管这是抗震救灾题材的剧目,但悲泣决不会是全剧的主题,即使面对灾难,我们也要满怀希望,我们的观众才会有信心携手跨过灾难,让生活继续下去。

  导演介绍,该剧以在京的川人王宝年老人一家为主,濮存昕扮演的大儿子是经理,冯远征扮演的二儿子是此次赴灾区的医生,讲述他们震前、震后的生活,既有四川人在北京的表现,也有北京人在四川的表现,通过人物的命运对生活、对社会、对自我价值的重新认识。

  另外,北京人艺2008经典剧目演出季将于8月5日启动,整个演出季将上演四部剧目《天下第一楼》、《茶馆》、《雷雨》、《我爱桃花》。(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