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鸟巢旁设立“祥云小屋” 浙江将展示绫罗绸缎

2008年06月13日 14: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工作人员正在搅拌靛青。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本报讯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也就是在鸟巢和水立方北侧,会有一个名为“中国故事”的展览,这个由30多个“祥云小屋”构成的“中国故事”将在各国运动员、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及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和持票观众面前展示。

  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将开办一个“祥云小屋”,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向全世界立体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与延续。而浙江的这间小屋里,展示的将是丝绸的故事。布置这个小屋的任务,就落到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头上。

  “也就是说,不太了解中国的外国人看了这个展览后,以后说起浙江,就想起丝绸。”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丰说。

  因此,这段时间来,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天天都在为“奥运”忙。昨天,记者来到丝博,看到了还在布展中的“祥云小屋”。

  帐篷里,

  工作人员正在“带妆彩排”

  祥云小屋,其实是个大帐篷,帐篷里有一个大木桶,边上还有一位穿染坊装的工作人员在往里搅着。赵丰介绍,这是在搅靛青,古时用来染布、染绸的,现代很少用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穿的是复古装,是为了这次表演专门设计的,对他们来说,就像“彩排”一样。

  赵丰说,丝绸文化是我国重大的原创性发明,浙江是我国蚕桑丝织的主产地之一,因此,丝绸文化也成了浙江的代表性文化,浙江的祥云小屋也定名为“蚕乡遗俗——浙江丝绸的故事”。

  90平方米的屋子共分四个区域,分别表演养蚕、濮绸、夹缬和彩色拷花(也就是印花)、刺绣,记者看到的场面,是夹缬表演。另外,祥云小屋还将用电视屏幕展示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四个区域中,都有工作人员现场表演。

  参观祥云小屋,

  浙江观众请多提意见

  因为祥云小屋展示的是中国、浙江的文化魅力,而且,预计日均人数在18万人左右,其中最高峰人数约26万人,“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赵丰说。

  每个祥云小屋都展示各自独特的文化。浙江的祥云小屋位于中心位置,邻近浙江的,是江西的祥云小屋。江西小屋会展示什么,赵丰表示不清楚,但很可能与瓷器有关,毕竟,景德镇在江西。不过江苏的“祥云小屋”展示的内容赵丰已经略知一二,“应该有昆曲、有苏绣。”

  明天开始到16日,这个“祥云小屋”提前在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亮相,举行预展,中国丝绸博物馆希望读者前去参观,并提出宝贵意见。“这间祥云小屋不大,要全面展示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可以说是浙江的形象,因此压力蛮大的。”赵丰表示。虽然已请浙江有关部门两次论证,并上报了奥组委,但还是希望我省各界参观后提出宝贵意见,有助于对其进行修改,“要精益求精。”

  明天,北京奥组委官员将来到祥云小屋,进行现场评审。随后,这间祥云小屋将会运至北京,一直展示到九月份残奥会结束。

  除了这次展览,中国丝绸博物馆还承担了另一场重点展览。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将在奥运期间推出《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文物展》,届时将展出丝绸、青铜、瓷器和印刷等反映古代中国人聪明才智的文物,浙江共有9件丝绸珍宝入选。中国丝绸博物馆负责第一部分《锦绣花章》的策划、设计、保护和布展。目前,全国各博物馆的丝绸精品都已汇集北京。本月23日至27日,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修复师将奔赴北京,对展出的丝绸宝贝先行修复。

  “一家博物馆承担两项奥运大展,这是很罕见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深感荣幸。这一方面表明丝绸在中国和浙江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展示、设计、研究、保护丝绸文物的能力,得到了全国的认可。”赵丰说。

  赵丰透露,本月14日是文化遗产日,除了祥云小屋的预展外,他们还将召开一场中国蚕桑丝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座谈会。 本报记者 金 毅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