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紧急保护羌文化遗产工作基地”19日挂牌

2008年06月18日 14:1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汶川大地震中,羌族文化遭受了巨大打击,眼下各方正在努力抢救和保护羌族历史文化遗产。继最早发出“担当起文化救灾责任”的倡议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率专家团于昨晚抵达成都。据冯骥才介绍,专家团此行除了到灾区一线进行文化遗产调研普查外,还将在成都组织成立“紧急保护羌文化遗产工作基地”,长期进行羌文化研究保护工作。

  “如果羌族的文化没有了,这个民族也就消失了。”冯骥才说,包括羌笛的演奏及制作技艺、羌族汶川刺绣在内的很多项目,都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对羌族文化进行系统整理,羌族文化就受到了摧毁性打击。这个打击不仅是对羌族文化,更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打击,是对民族生命的打击。”据悉,由北京、四川两地的专家学者组成的50人专家团将于今日起陆续奔赴北川、汶川、茂县等地进行文化遗产调研普查。冯骥才不但亲自带队前往一线,他还为本次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步骤:第一就是到现场调查,不仅针对羌族,还包括藏族、土家族、彝族和汉族;第二,对调查结果要进行归纳、分类,并分出等级;第三,根据分出的等级,专家提出保护方案。

  文化遗产保护重建是一项长期工作,为了使羌族文化的灾后抢救得到有力保障,中国民协已经决定在成都设立“紧急保护羌文化遗产工作基地”。“目前基地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19日挂牌成立后,基地将立刻运转进入工作状态。”冯骥才介绍,除了基地自身的专家,各地的专家学者包括志愿者都可以参加基地的工作,为保护羌文化遗产出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民间文化养育大的,民间文化是我们的母亲文化,现在我们的母亲被压在废墟下,我们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记者 徐力)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