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投资取代收藏 中国当代艺术品05至06年涨价983%

2008年06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20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上月中,英国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当前艺术品收藏出现“厚今薄古”怪状况,其中以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升幅最令人咋舌,2005年至2006年之间升达983%,简直陷于疯狂。中俄两国的暴发户投资当代艺术品,盲目地将价格拉高了。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当代艺术品在外国市场备受宠爱,去年底,“玩世现实主义”代表人物岳敏君的油画《希阿岛的屠杀》,以3,170万港元高价成交,刷新了当代艺术品最高拍卖价。《福布斯》杂志随即发表一项五大热门藏品排行榜,名列首位的,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品。

   英国《星期》(The Week)周刊指出,近期英美经济陷入衰退,楼市涌现银主盘,股市持续下跌,偏偏当代艺术品投资市场一枝独秀,毫无萎缩迹象。

   十年来,世界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势头是前所未有,过去两年更达高峰。苏富比和佳士得去年在全球拍卖的艺术品总值创下纪录,高逾125亿美元,比前年增加40%。

   艺术品价格暴涨,仅限于现代和当代作品,并不包括古代大师画作在内。据英国Hiscox艺术市场调查年报指出,大师级画作售价去年仅微升7.6%;事实上,英国17至19世纪的人像画和水彩画甚至跌价7.5%和27.5%。

   至于现代艺术品(19世纪至70年代),去年涨价44%;当代艺术品更涨价55%,连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Banksy)的一幅涂鸦画,也卖出29万英镑,实在令人费解。

   其中以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升幅最令人咋舌,2005年至2006年之间升达983%,简直陷于疯狂。

   当代艺术品在80年代兴起,当年的买家以公司老板为主,他们并非为了投资,纯粹为了美化公司写字楼。当前的买家,则属于基金经理、行政总裁、石油富商、歌星、模特儿和演员等私人收藏家,他们投资当代艺术品,扯高价钱;他们过份注重艺术品的投资升值,忽略了收藏的真正本质,导致当代艺术品出现“价格错位”的怪现状。

  英国巴克莱财富管理组织(Barclays Wealth Management)去年访问了金融城的上班一族,其中1/10人表示,会将年终所得的花红,用来投资艺术品和古董。换言之,这批人都成了收藏当代艺术品的新血。

   据上述组织刚公布的“全球整体财富排名榜”显示,未来十年一些新兴市场将表现强劲,例如中国,由第七位升到第二位(美国踞首位);俄罗斯由第二十位升至第九位。《星期》周刊则加以补充,中俄两国的暴发户投资当代艺术品,盲目地将价格拉高了。

   文章透露,由2000年至2005年间,俄罗斯的艺术市场价格暴涨2365%。为了方便计算美元兑换卢布,苏富比拍卖行最近还增设卢布电子货币兑换机。

   理论上,基金和股票的价值可以计算出来,但艺术品的身价是虚浮的,全凭买家愿意付出多少钱。而且要配合天时地利,视乎当时流行走势和当日出席拍卖人数是否踊跃。

   欣赏艺术品的角度没有定律,属于“各花入各眼”,喜欢它的自然出天价去抢购它;正如当代艺术品,它属于一种梦寐以求的“胜利品”,于是,那些超级富豪不惜在拍卖会上争得头崩额裂,将“胜利品”抢回家炫耀。

   为了让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看起来蓬勃发展、让“炒作”游戏愈玩愈精彩,艺术品的买卖者经常同为一人。例如,王广义的《大批判》系列作品,去年底拍卖成交价90万英镑,是1996年价格的63倍;而今次买回者又是卖出者的儿子。

   当代艺术品并非完全无利可图,英国超级收藏家Charles Saatchi在1991年以5万英镑买入赫斯特的防腐鲨鱼,2005年以625万英镑卖出,获利惊人。

   但《经济学人》警告,当代艺术品市场将好景不再,因为英美屋价下跌、银行撇帐,加上花红减少,人们再没有闲钱投资艺术品。事实上,艺术品市场的确曾经出现泡沫爆破──1990年前的10年间,艺术品价格飞涨;随后下跌了5年,跌幅由25%至75%。

   不过,市场上却有另一种说法,认为当代艺术品买家的身份在10间年已有了彻底改变。1990年前的买家以来自英美两国为主,而英美股票市场升跌,会直接影响艺术品买卖价。但是,如今买家多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中东等地,他们不会受西方经济的波动所影响。

   市场分析家认为,当代艺术品的升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投资者要留意部分作品被炒高价,随时会“粉身碎骨”。 (余绮平)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