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余华:我的工作就是把中国存在的事实写出来

2008年07月0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邀请,以《活着》《兄弟》著称的中国作家余华(左)2006年8月18日至9月1日,首次对日本进行了访问。访日期间,余华参观了东京、大阪、北海道等地以外,还进行了演讲,和日本学者、作家、文学爱好者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日电 中国著名作家余华的小说《兄弟》最近被翻成日文后在日本出版。他在访问日本之际接受了共同社的专访,广泛地谈论了作品《兄弟》和自己的情况。

  他谈到《兄弟》中有关“性”描写时说:“《兄弟》上部中是一个性很压抑的时代,下部是一个性很放纵的时代。上部中的厕所偷看,下部中的‘处美人大赛’在中国受到很多批评,说是粗俗作品,因为中国文学里没有这样的作品出现。我认为优美是文学的风格,粗俗也是文学的风格。因为文学的风格是开放的。”

  他还谈及自己生长的地方浙江海盐对于写作的影响:“任何一个人童年的经历都决定了他一生的方向,因为世界最初的图像就是童年时来到一个人的印象中,街道是什么样的。天空什么样,河流什么样,农田什么样,房屋什么样,人的说话交往都是童年最初的世界的基本图像,就像复印机一样图案复制到人的脑子里,当长大后他远离故乡,做别的工作,但他对世界理解的基本图像是不可能改变的。写作像足球上的主场和客场,我的主场就是海盐。”

  被问及为什么当小说家时,余华坦言:"我是1978年参加工作的,被分配到医院牙科,那时我也没有学过医,中间有一年离开医院去了卫生学校,回来干了5年,非常地不喜欢这个工作,我喜欢文化馆的工作,别人说写小说就可以进,我给北京文学杂志寄的小说被录用了。那年23岁,非常轰动,就去文化馆工作,开始写小说了。”

  他说:“我的工作就是要把中国存在的事实写出来,等我写出来,我才知道我是第一个写的。作家不是科学家,作家是把现实生活中的事写出来。”

  余华是中国著名作家,1960年4月出生于浙江杭州,后来因父母在医院工作的关系迁至海盐县。曾经担任过5年牙医,23岁时转业开始走文学道路。主要作品有《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等。其中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曾获得意大利文学奖与法国文学和艺术勋章。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