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邵华遗体告别式在八宝山举行 数千北京市民送别

2008年07月02日 14: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毛泽东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将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清晨,数千北京市民和摄影界人士不约而同地来到仪式现场,送别这位毛主席的亲人、摄影界的巾帼英才。

  上午9时,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告别室内外整齐地摆放着一列列花圈,前来为邵华将军送行的人们神情肃穆,在解放军战士的指引下排列成整齐的队伍缓缓前行。邵华将军生前广结好友,在挽联上人们既可以看到李敏等老一代革命家亲人的名字,也可以看到宋祖英等年轻表演艺术家的名字,更多的则是甘肃、陕西、湖南等地默默无闻的名字。

  步入告别室,一身戎装的邵华将军静静地躺在松柏与鲜花丛中,神态安详。前方端正地摆放着儿子毛新宇夫妇敬献的花圈,花圈是由鲜艳的玫瑰与皎洁的百合所组成,挽联上深情地写着:亲爱的妈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遗像上的邵华将军面带慈祥的笑容,人们默默地上前鞠躬,以此表达心中的敬意与缅怀之情。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曾多次和邵华外出采风创作,对于这位声名显赫的将军摄影家,令他印象最深的便是她的亲和与敬业。“邵华为人善良厚道,在同行面前总是表现得很谦虚。”朱宪民还记得去年与邵华前往北欧瑞典创作时的经历,“虽然她身体不好,但是每天四五点钟便要起床,经常工作到晚上十点才休息。”想不到这竟是他们最后一次外出采风。

  延安毛岸英青少年教育中心的6名工作人员坐了一整天的火车,特地赶到北京为邵华将军送行。“1946年的时候,毛岸英就曾在我家里劳动。”教育中心主任吴凌云说,作为毛主席的儿媳,邵华将军多年来和延安人民一直保持着联系,特别关心西部地区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将军。”话音未落,泪水又从他的眼眶中涌出。

  清晨7时,家住通州区的市民寇先生便出门赶来参加告别仪式。为了这个特殊的活动,他特地选择了一件印有毛主席肖像的黑色短袖衣服。和很多自发前来送别的市民一样,他平时只是从新闻中了解到邵华将军的事迹。“为了祖国的人民,毛主席和他的家人作出了伟大的奉献,”寇先生的声音有些哽咽,“今天毛主席的亲人去了,我们要像送别自己的亲人一样为她送行。”(记者周健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