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墙将于7月28日前完工(图)

2008年07月02日 14:0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第4面纪念墙已建起过半。



一位工人正把刻好地震罹难者名字的大理石块运到工地。

  备受关注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公园内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等基础工程将于今年7月28日前完工。

  6月30日,记者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的工程现场看到,尽管刚下过大雨,地上一片泥泞,但满载沙石、物料的大货车照旧进进出出,压路机、大铲车、小叉车也是隆隆作响。一排新建的钢筋混凝土骨架像一道巨大的屏障,将整个工地截成南北两块。在它的西侧,已经保存了32年的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在一层雾气的笼罩中依旧桀骜地挺立在那里。

  正在把几块大理石运到“骨架”前的一名工人介绍说,这就是地震纪念墙的框架,这些镌刻着32年前唐山大地震罹难者姓名的黑色大理石,将被陆续装进纪念墙框架。目前,纪念墙主体框架已完成近八成,背面已经开始挂石,他们正在昼夜施工赶抢工期,预计在“7·28”前建成纪念墙。

  按照规划,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位于唐山市岳各庄路北侧,占地40万平方米。公园以机车车辆厂原有的铁轨为纵轴,以正在建设的纪念大道为横轴,划分为遗址区、水区、碎石广场区和树林区四个区。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位于遗址公园东西主轴线纪念大道的北侧。整个纪念墙长度为三百多米,由五面大理石纪念墙组成,上面镌刻24万地震罹难者名单和纪念碑文。每面墙厚度为1.5米,平均高9米左右。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公园内的其他区域也在紧张施工,目前已初现雏形。在纪念墙南侧,计划占地三万余平方米的水区目前已建成一个巨大的水槽;北侧与水区相对的树林区内,工人们正在平整地面,已经有部分树木移栽过来,这个占地14万平方米的区域将是公园中最大的一片区域;紧邻纪念墙西侧的科普展览馆地基也已开挖成形;与原机车车辆厂地震遗址同属公园遗址区的万人集会广场地面也在铺设当中,该广场在公园西南部占地近三万平方米,地面由黑白相间的大理石铺就;位于公园西北方向的碎石广场占地近6万平方米,这个区域将全部由黑色煤矸石铺成。据了解,万人广场和碎石广场也将在7月28日前完工。(红珊)

  【设计方案解读】

  为更好地保护地震遗址,为唐山市民提供一个祭奠地震罹难者的场所,唐山市决定在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处,辟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其中将建一座长三百多米的地震纪念墙,用以镌刻祭文和罹难者姓名。

  去年5月,唐山市规划局与中国建筑学会合作,面向全球展开“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共收到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方案276套。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清华大学李久太、袁野设计的方案获得一等奖。

  该方案利用固有的铁轨和新引入的纪念大道,将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划分成遗址区、水区、碎石广场、树林区四个区。其中,利用旧厂房改造成规则纯粹的长立方体地震科普馆,一座396米长的玻璃纪念墙作为24万地震死难者的墓碑,上刻24万死难者名字;在水区的设计中,通过水面给人一种可望不可即的感觉,表达逝者与现实人之间的距离。并运用一片巨大的水池,与天空及中间的人造空间形成一个强烈的主题,即大地、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树林的设计则是用树表现生命和一种纪念意义。

  有关专家指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的建设,将充分体现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对科学的探索、对历史的追忆”这一设计宗旨。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