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客家土楼“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

2008年07月12日 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十一日上午,“中国福建(永定)土楼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客家祖地”龙岩举行,见证了土楼“申遗”全过程的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罗哲文表示,“申遗”成功来之不易,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一举世闻名的珍宝保护好、管理好,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个任务很艰巨,道路更漫长。 中新社发 张彩林 摄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独具特色的大型民居建筑中国“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福建土楼”由永定、南靖、华安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专家指出,“福建土楼”造型独特,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土楼文化根植于东方血缘伦理关系,是聚族而居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体现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夯筑的建筑艺术成就,具有“普遍而杰出的价值”。图为永定初溪土楼群。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龙岩七月十一日电 (张彩林)经过十年漫漫“申遗”路,以永定客家土楼为典型代表的福建土楼日前被正式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全世界华人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关于土楼的保护和发展问题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关注。

  “中国福建(永定)土楼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十一日在此间举行,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员胡大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万秀、广东开平碉楼研究所所长谭金花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土楼的历史渊源、生态文化建设、旅游开发和保护管理和客家土楼文化特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如何保护管理土楼提出建议和意见。

  见证了土楼“申遗”全过程的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罗哲文表示,“申遗”成功来之不易,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一举世闻名的珍宝保护好、管理好,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个任务很艰巨,道路更漫长。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单德启对于过度开发利用和商业行为可能给文化遗产带来的破坏表示出担忧,他建议尽快将遗产地的管理理顺,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并尽快培养人才以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

  身为福建人的原建设部村镇建设试点办副主任骆中钊认为保护好、发展好土楼关键在于行动,他决心在自己有生之年于“客家祖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让老百姓富起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张侃还从生态文明史观的角度提出了建设“土楼文化生态区”的构想。(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