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票房频破纪录 争议不断 <赤壁>的热闹覆盖了门道

2008年07月17日 10:5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7月16日,备受瞩目的华语大片《赤壁》自7月10日上映以来频传捷报,首映日当天即制造了2700万元的票房数字,而截至本周末,《赤壁》再度传出意外惊喜,上映四天票房已经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制造了华语大片内地票房的新纪录。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赤壁》,顾名思义,拍的是三国中那场世人熟知的赤壁大战。可惜,观众在影院端坐了两个多小时,“火烧赤壁”的影子也未见到,等来的是“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倒是和章回体的《三国演义》体例一致,但书可以买回家慢慢看,要听梁朝伟、金城武们“下回分解”可就得再掏一次腰包了。

  有人要问,同样是看《赤壁》,为啥中国观众就得付双倍票钱?殊不知,通过游戏、漫画等形式的“输出”,“三国”几乎已是在世界范围流传度最广的中国故事。“三国”不仅是中国的“三国”,更是世界的“三国”。在《赤壁》中,这就幻化为了周瑜所说的“我有一个梦想,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

  记住这个“梦想”,那些看来好笑的台词,最好也就顺水推舟地一笑了之。要知道,这种“娱乐”效果很可能原非为你准备,被它逗乐岂不是“赚到”?

  何况,“且听下回分解”的热闹还未上演呢。

  (记者 施晨露)华语巨制《赤壁》(上)上映不过数天,票房破纪录的速度犹如火箭升空一般。截至目前,吴宇森率领麾下“三国”众将已连破国内电影市场零点首映、首映日以及首映周三项票房纪录。有关人士预测,《赤壁》(上)最终票房突破3亿元也并非不可能。

  与票房火热相对应的是,这部华语片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上映后收获的争议声同样不低。这些评论的声音中,正反意见针锋相对,达成共识的是:尽管导演声称要在《三国演义》之外“还原历史”,但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赤壁》无疑还是一部“娱乐化”了的“三国”。

  票房与争议“齐飞”

  国际名导执导筒,华语大牌齐上阵,又是经典改编之作,《赤壁》的上映可谓集万千期待于一身;而几乎独占暑期档的“优厚”环境又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其票房业绩也不负重望:从7月10日零点起至7月13日24时止,《赤壁》在内地公映票房已达1亿8百万元,刷新了中外电影在内地创此佳绩的最短时间纪录。

  与此同时,与《赤壁》相关的情节、台词也迅速成为了社会大众的热门议题。“我需要冷静一下”等片中被观众视作“搞笑”、“雷人”的台词迅速在网络流传。有观众称,看《赤壁》是看明星,看“幽默”,但绝不是看历史,看传统意义上的“三国”。

  “娱乐”加速“进步”?

  近年来古装大片遭遇“笑场”绝非《赤壁》一部,但《赤壁》具备的“娱乐”效果仍可称独此一家。有影评人认为,“娱乐性”在《赤壁》里开始变得具备多重意义,无论观众是否喜欢这部电影,观影过程一定是愉快的———从人物刻画、台词到各种细节,影片充满了引人发笑的娱乐元素:如吐出“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孙尚香竟以一招点穴放倒了未来夫君刘备。无怪乎影片甫上映,就有网友总结出了“赤壁观影笑点指南”。

  支持《赤壁》“娱乐化”者认为,《赤壁》令人看到了中国电影行业接轨国际化发展的可能性和前景。个性、多元,在作为大众娱乐产品的电影中亦不能缺位。作为一部充满娱乐心态、贩卖全球市场的主流商业电影,中西合璧、个性张扬的娱乐尝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国际”反成“枷锁”?

  事实上,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赤壁》,既是吴宇森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口头禅;亦是投资方对这部投入高达8500万美元的华语第一“贵”片的不二要求。有专家分析,正是国际化以及国际票房的诱惑,使影片给人一种不中不西、不土不洋的怪异感觉。且不说曹操为小乔发动战争的念头,使这场“赤壁”几乎可称中国版的“特洛伊”;诸如“我需要冷静一下”等台词若是英文对白,虽不能说必定出彩,但也不会成突兀之笔,而国内观众的观感则唯有“别扭”可以形容了。

  而在欧美市场一集上映的《赤壁》在国内却要拆为上下两部,大部分观众评价145分钟时长的上集颇为拖沓,其中的奥秘和“无奈”不能不说是影片的另一种“国际性”遗憾。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