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普片《大地震一六六八》在山东郯城开拍

2008年07月28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临沂七月二十七日电(周秀光)在纪念郯城大地震发生三百四十周年之际,为向人们广泛宣传和普及抗震救灾知识,电视文献科普片《大地震一六六八》近日在当年大地震发生地山东省郯城县举行开机仪式。

  据介绍,这部科普片由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临沂师范学院、临沂市地震局、临沂市教育局、郯城县委、县政府、图说沂蒙杂志社联合拍摄,主要内容是通过三维手段再现三百四十年前的旷古奇灾,地震的形成,介绍地震的预防和地震来临时逃生知识,介绍临沂市地震观测点及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临沂市中长期地震预报。

  山东郯城八点五级大地震,发生于一六六八年七月二十五日晚(清康熙七年农历六月十七日戌时),震中位于北纬三十五点三度、东经一百一十八点六度,震中烈度达十二度。地震波及鲁、苏、皖、浙、闽、赣、鄂、豫、冀、晋、陕、辽等十余省(四百一十多个县)和朝鲜半岛。山东郯城、临沂和莒县受灾最为严重,造成约五万余人死亡,破坏面积涉及方圆近千公里。此次地震,史称“郯城大地震”、“郯城——临沂大地震”或“郯城——莒县大地震”。

  郯城地震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大地震,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震级最大一次破坏性地震(释放能量约为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七点八级地震的十一倍)。地震震中正处于中国著名的“郯庐断裂带”主体范围,是由陆地断裂带活动造成的地震。

  至今,在山东郯城和枣庄等地仍有保存完好的此次地震遗址。郯城地震断裂带是中国东部最大的一条地震断裂带,呈南北走向,长二千六百米,宽一百六十米。枣庄的熊耳山大裂谷是一条由地震形成的天然大裂谷,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有史料佐证的特大地震山体崩裂遗迹。(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