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打酱油""猪坚强"网络流行语冲击传统语言秩序?

2008年07月31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道不尽08年的悲喜,唱不完的生末净旦丑。7月25日,“桥刚强”又粉墨登场了。四川沱江一40年老桥地震后被宣布为危桥,用了380公斤炸药爆破却依旧耸立。这个新角儿比“猪坚强”又多了几分威武。不知它们会不会让人类汗颜,也许“范跑跑”真该改写他的语录了。今年真是一个多事之秋,虽然政府“很好很强大”,可中学生淫亵,平民袭警,恐怖分子作乱,又实在“很黄很暴力”。民生也多艰,数着存款盼着房价跌,可房产商偏偏用高于一层楼的横幅打出标语:房价不会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沮丧之余,顿感自己“很傻很天真”。算了,还是做“杨不管”吧,顾好自家的柴米油盐,缺了就出去“打酱油”。

  幽默是心理养分

  以上所有加了引号的词汇就是如今在网络上使用频率最高的所谓“雷词”(有震撼力的词语),即网络流行语。很多的新闻事件或焦点人物,都留下了一个“绰号”,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对于群体记忆而言,这是一种幽默的方式。

  这些词汇大多由民间网友始创,再作为媒体的新闻语料,就普及成了大众娱乐。而幽默正是它们能够娱乐大众的真正元素。周国平说:“幽默是受伤的心灵发出的健康、机智、宽容的微笑。”幽默在心理治疗领域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政客很难对政治幽默,但老百姓能,因为他们隔着距离,能够超脱。平民若要针砭时弊,表达民意,往往就会用一些幽默的形式,或是宽容的,或是刻薄的,无论是调侃对方,还是调侃自己,都是对受挫或者受伤者情绪情感的一种自我抚慰。

  中华民族本是不重视幽默感的民族,与西方民族相比较要逊色一些。美国人可以不在意别人骂他无赖、顽固、奸诈,但绝对无法忍受“没有幽默感”的批评,在他们的眼中,“没有幽默感”简直代表着做人的失败。有学者曾说,西方人在危险当头幽默,中国人在危险过去后幽默。但是当互联网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普及之后,我们发现,其实我们也是强烈需要幽默感的,无论是恶搞、反讽、雷词,还是一般常用的网络术语,只要能够让人感到轻松的,我们都报以宽容的微笑。人们引用那些流行语并大量传播着,这正是一个民族幽默感的逐渐显露。

  隐喻也是一种需求

  “打酱油”这个热词出自一个市民在马路边接受某电视媒体的随机采访片段。记者问:“请谈谈你对艳照门的看法?”市民答:“关我X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片段播出后,各大网络论坛迅速出现了“酱油族”。人们追崇的仅仅是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吗?不是,当其他人再重复这句话时,他所表达的可能还有更多的东西,比如个性、讽刺或是幽默。这是一种隐喻,即用一种象征性的东西来表达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容。“俯卧撑”起源于瓮安事件,这个词被热捧,所传达出的意味就更加说不清道不明了。“猪坚强”隐喻了什么?“杨不管”又隐喻了什么?恐怕每个人心中的答案都不同。

  隐喻不仅仅是语言学上的一个修辞手法,它已经成为了最前沿的跨学科研究热点。心理学、哲学、逻辑学都发现了它的重要意义,用隐喻故事进行心理治疗在西方已经较为普及。在日常生活层面,隐喻是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的一种重要的心理需求。比如诗的唯美,歌的动人,都是隐喻需求的体现,甚至可以说,艺术的心理基石就是隐喻。

  隐喻选择性的照亮了某种观点,比如“范跑跑”,叫他“跑跑”是在反对他的跑,但这种语言交流的过程不是争论性的,而是一种分享,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三个字中筛选出不同的信息,所以大家都乐于接受。而且这种隐喻性的信息传递会让人们联想到更多的意义。当这些流行语被我们不自觉地混杂在日常的交谈中时,就会发现隐喻对我们的重要性。

  是否会冲击传统语言秩序?

  有些学者开始担忧,语言失范了,人们不再尊重严谨的汉字语言文化,大量的网络语言会造成青少年文字素养的滑坡。事实上,我国的词汇量每年都以300字的速度递增。语言的生命是鲜活的,一样需要新陈代谢。也并非所有的民间语言都能够纳入“正史”。网络语言以其更方便快捷,更活泼生动的优势影响着我们,但同时它也有着鲜明的阶段性,因为它总是与特定时期的事件和人物相关,不断涌现出的新词淘汰着时过境迁的旧词,这正是语言的生命力所在。语言本身就是社会生活的产物,让能够生存的有生存的空间,不能生存的自生自灭,这才是自然的法则。无须因第三种话语权的崛起而惶然。凡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必然有满足其心理需求的价值。“目极世间之色,耳极世间之声,身极世间之鲜,口极世间之谭”。这才是民主社会里民众真性情的生活。倘若一个学生写了一篇作文,所有的同学都能看懂,只有老师看不懂,那么问题出在谁身上,是显而易见的。胡娟(资深心理咨询师)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