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 四大发明重定义?

2008年08月01日 13:3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见证中国古代丝绸技术的绞缬绢衣(北朝)



司母戊大方鼎(国家博物馆藏)

  专家称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才代表中国古代科技发明最高水平

  指南针、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这些传统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其实需要重新定义?

  日前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开幕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分别以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四大类文物为主展示了中国古代伟大创造发明与奇迹天工。承担此次展览“锦绣华服”部分的主要策展人、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赵丰表示,原来的四大发明,已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古代科技的最高水平。而这次展览,则是新“四大发明”——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的首次集体亮相。此言一出,迅即引发争议。

  早报记者 吴玉蓉

  “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是新四大发明并非我的创造,而是专家们通过史料研究得出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赵丰表示,原来的四大文明是400年前的研究成果,而当时的研究方法、看问题的角度和今天都有所不同。当时西方对中国并不了解,根据史料,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西方选取了几样为自己所用的东西作为“四大发明”,特别是指南针、火药都为他们征服世界起了重要作用。

  丝织展品

  来自春秋至唐朝

  据赵丰介绍,在中国科技馆开幕的“奇迹天工”大型展览的丝绸展部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丝织精品65件,从春秋战国到唐朝时止。其中极为著名的有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钱山漾丝带、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宋人《蚕织图》、来自湖北荆州市博物馆的舞人动物纹锦、来自湖南省博物馆的印花敷彩纱袍、来自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王侯合婚锦被、来自辽宁省博物馆的织成金刚经、来自内蒙古博物馆的刺绣罗衫等精品。

  “我们馆精选了宝花狮纹锦等五件北朝至唐的丝绸文物参与展览,主要是服装。同时还配合展览在展厅进行织制宝花狮纹锦的现场表演。”赵丰说,织机上的一件展品也是唐代的产品。

  “像湖北湖南因为潮湿保存起来比较困难,像新疆因为干燥相对容易保存。”赵丰表示,这些展品中,有些保存非常完好,有些并非完好。不过,从这些展品中能感受古代的丝织水平。

  新四大发明

  由中国专家评定

  “新四大发明并非我的创造。”对于把“新四大发明”说成其个人创造的说法,赵丰对早报记者澄清说,“这是众多学者的研究,是通过考古材料、科学方法论证得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大家一致认可的。”

  “西方公认的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曾提出,中国重要的发明技术远不止这4项,他还根据26个英文字母列举了26项中国传入西方的技术。”赵丰说,后来众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考古材料为专家们打开了新的窗户。

  “通过史料和考古材料的研究,选取有自己观点的发明创造,我们自己来评定而非西方评定,结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对世界的影响、对老百姓的影响,在世界科技史上所占有的地位,专家们得出了这四大发明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这些专家有中科院的,也有中国科协的。”

  据介绍,一年多前,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策划了“奇迹天工”展览,对这“四大发明”进行展览。赵丰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是为世界文明和和平而选出的四大发明。我对更改四大发明没有兴趣,但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历史弄清楚。现在选出的四大发明是综合性的而非单一的,能代表中国古代科技的最高水平。”

  “四大发明

  应允许有所变化”

  对于这一说法,国家文物局新闻办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徐德明昨天则对早报记者说,他个人在该展布展的时候已经看过该展,对于“四大发明”,他认为应该是现在这样的。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章建刚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四大发明应该允许有所变化。章建刚认为,专家可以对此进行比较,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不管是哪四样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都离不开两点:一是在世界上最早;二是对中国文明、世界文明所起到的意义和作用。

  “这个标准比较复杂,而且对后世的影响和意义是可能发生变化的。比如丝绸,它的作用固然很大,但一定就比火药所起的作用要大吗?”章建刚说,古代中国发明火药时主要用于炮仗,而现在主要用于军事,假如世界后来又把它应用于能源,可能就又得重新定义它的地位了。

  但对于专家的说法,网友们似乎并不怎么认同。截至昨晚6点,新浪网所做的调查中,有46.35%的参与者选择不认同这一新说法,并认为旧四大发明举世公认。但也有一些评论认为,不必拘泥于“四大发明”,在原来“四大发明”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提出“八大发明”或者“六大发明”。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