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美术展在广州开幕 呈现改革开放三十年印记

2008年08月02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创始人袁隆平,今天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一幅画作中同时出现,中国的美术家用这样的符号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留下印记。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出了来自中国各地美术家的作品二百九十五件。这是中国美术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唯一一个全国性美术大展。

  展品中不乏对三十年来重大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勾勒,更多地表现了三十年来社会面貌、人的理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溜冰的儿童、末班地铁上的旅客、破旧的玻璃窗、怡然自得的孔雀、脖子上戴着毛泽东像章的非洲姑娘等美术作品,描绘着生动的社会风情。

  中国第一部人体艺术研究专著的作者、画家陈醉在观看展览时表示,展出作品透露出崭新的力量和新鲜的气息,不少作品单独欣赏看似和改革开放缺少关联,却更真实重现了细微而深刻的变化,展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

  陈醉说,此次展览还暴露了中国美术创作的不足之处。由于近年来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市场化,使得一些作者的基本功底下降,尤其是对重大历史人物的艺术创作,刻画把握还很不到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戴志祺认为,展览整体水平较高,参展的中国画作品相对较多,但缺乏惊世之作。他说,美术创作需要有一个平静的心境,需要潜下心来才能修炼“正果”。

  中国美术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展览将展至八月二十日。(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