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星生西藏文物收藏及艺术展首次亮相798艺术区

2008年08月03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薪火相传--珍藏西藏叶星生收藏及艺术展”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珊和羽画廊拉开帷幕,北京奥运期间,中外游人有机会一睹珍品的风采。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8月2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薪火相传--珍藏西藏叶星生收藏及艺术展”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珊和羽画廊拉开帷幕。图为叶星生与他收藏的唐卡精品。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记者 潘旭临)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薪火相传--珍藏西藏叶星生收藏及艺术展”,今天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珊和羽画廊拉开帷幕,北京奥运期间,中外游人有机会一睹珍品的风采。

  此次展览展出叶星生收藏的近百件西藏文物和他创作艺术作品,其中四十余幅传统唐卡精品,全部来自于西藏地区,创作年代从元代到近代,宛如一幅跨越了时空的历史长卷,不仅充分展现了唐卡艺术的发展脉络,而且展现了西藏宗教、文化发展的过程,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和观赏价值。此外,展览中还首次展出了叶星生主持临摹的西藏乃琼寺明代壁画、西藏绘画获奖作品以及数十件佛像、藏饰、生活用品等,浓缩了叶星生收藏与艺术创作的全貌。

  叶星生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这个展览是对“人文奥运”主题的一个呼应,也是对人文精神的传承和深度阐释,因为一切人文的根源都来自历史和神性的关照。唐卡是藏族人民生活中的珍宝,是西藏文化艺术成就的代表,本展所有唐卡都带有浓郁的宗教和文化色彩。

  本展策展人、珊和羽画廊总裁张珊宁女士表示,七九八是当代艺术家的乐园,更是一个充满自由与人性的空间。本展不仅为这个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的艺术空间中填补它所缺乏的神性,而且把来自雪域高原的对佛的敬畏和对传统美的书写,带回到艺术的场域之中,使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相互交融,增强了七九八历史文化的底蕴。

  据悉,该展是今年六月举办的“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的扩展和延伸,在这次活动中,叶星生在数百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年度杰出人物的第一名。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