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华“转会”作家出版社 一签就是13部作品

2008年08月04日 16:07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日,记者在书店偶尔发现了一本新版的余华小说《兄弟》,只是封面上的出版社已经由原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换成了作家出版社。经过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余华已经悄然“转会”成了作家出版社的签约作家,余华一签就是13部作品,据说对方给了一个好价钱。

  记者注意到,作家出版社的官方网站上已经醒目地列出了《余华文集》的13张作品的封面,除了《兄弟》,还有《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几乎囊括了余华所有重要作品。这和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全书》一起成了作家社今年最显耀的两个出版项目。作家社总编办主任刘方昨向本报证实了余华“转会”的消息,“余华的确把作品都签给我们了,包括他最近一部长篇《兄弟》,他今后的作品也有可能交给我们出。”

  然而3年多前,当《兄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时候,余华曾在由上海文艺社一并推出“余华作品系列”里很豪迈地放言:“我的意思是,这是一套开放的作品系列,它包括了我过去的全部作品,也会包括我今后的全部作品。”让读者想不明白的是,既然是过去和今后的“全部作品”,余华怎么说转会就转会了呢?刘方对此的解释是,余华与上海文艺社的三年协议已经到期,“余华过去确实是说过‘全部作品’那样的话,但是对于一个作家的话,我们没有必要太较真。作家社在这几年全国文艺类出版社的排名都在前三,余华正是看中了这点才和我们签约的。”

  一位出版界的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排除了余华“违约”的可能性。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一些话说得很绝对,但是说归说,精明的余华可从来没有和一家出版社签订过作品永久授权出版的协议(这不利于在版税方面讨价还价)。所以在与上海文艺社的协议到期之后,余华便立刻“转会”到了版税相对更高的作家社,尽管前者一直希望能够续约。据说,余华的新版税率超过之前文艺社所给出的。对于这一点,作家社讳莫如深,刘方昨天说:“余华应该不是因为这个才转会的。”

  记者昨天还另外获悉,余华那部原本2007年就要拿出来的新长篇,将极有可能要再一次推迟到明年出版,余华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今年出版的气候不如往年。据余华自己透露,新小说的跨度从1970年代一直持续至今,是关于两个南方小镇的男人“漂泊”的故事。记者 郦亮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