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时评:学院派的流行语很囧,很无趣(图)

2008年08月08日 14: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房地产开发商在南京街头打出的广告牌。最近网络上流行“我是出来做俯卧撑的”这句话,而南京某开放商也想借机炒作一把,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立起一块广告牌“房价不会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 中新社发 willis84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半年的雷词大爆炸虽然已经让人的神经有些麻木,笔者还是被“2008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给霹雳了一下。

  据说,本次十大流行语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分中心、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发布。入选综合类十大流行语的分别是: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南方雪灾、油价上涨、节能减排等。同时发布的还有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社会生活类等11个类别的十大流行语,总共有110个词语。其中,令人感兴趣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周老虎、范跑跑等也现身其中。

  然而,这份榜单的雷人之处在于,始终不见“艳照门”、“囧”、“很傻,很天真”等词语的踪影。甚至连被春晚定义了的流行语“为什么呢”也没有进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艳照门”不是流行语,恐怕说不过去。我们不知道,评委们依据的究竟是哪些主流报纸,也不知他们是否是因为道德洁癖而采取了非礼勿视的鸵鸟政策。不过,笔者始终认为,艳照门的道德问题与其能否成为流行语是两码事。艳照门如果都不能成为今年上半年的流行语,那么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则有充分的理由值得怀疑。

  艳照门等流行语的落选,则表明了这份“主流”流行语榜单面对现实时的尴尬。如果,真正的流行语都没有,恐怕也称不上“主流”。我们一直到今天都生活在两套话语体系之中,社会上流行着各自的流行。不过,有关评委、学者们显然并不这么认为。这些学者还是给流行语下了一个完美的定义,“流行语是指在主流媒体上迅速传播、盛行一时的语词。流行语是社会历史变化发展的缩影,形象而又有力地诠释了社会的热点和百姓的聚焦点,简洁而又深入地勾勒了社会的发展轨迹和大众心理的微妙变迁。”然而,事实证明,他们不但在艳照门上犯傻,而且在什么是主流媒体的定义上也犯了糊涂。“主流媒体就是主流报纸媒体”,如果在10年以前,这么说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各位学者请注意,现在是2008年,评社会流行语而不把网络也算做主流媒体,简直是笑话。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半年来公认的一批网络流行语就进不了人家的法眼了。你说“很囧”很流行,可是有几家报纸把这个一脸苦相的字天天往头版、头条整。你天天在网上被人雷得东倒西歪,而雷人的报纸又多是一些非主流小报。你说你是打酱油的,结果我们却忽然发现,有些学者才是天天提着酱油瓶子到处跑的。社会上真正流行什么,关他们什么事?只要榜单排出来,对上边有交代也就足够了。

  也许我们不应该亵渎人家关心社会现实的这份真诚。只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蔑视生活,又是何等的自以为是?(成都商报 于德清 北京 文化评论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