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脑对下联啼笑皆非 微软对联软件成恶搞工具

2008年08月08日 16:5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对联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对联不但联意要恰切,而且讲究平仄,令不少人望而生畏,甚至出现万元征下联却无人能对上的情况。微软近日发布一款电脑对联软件却让对联变成敲键盘的一项活动。

  “没想到电脑这么神奇。”不少网友在论坛上连连赞叹,这款软件只需输入上联,电脑就能在很短时间里提供超过十个以上的下联选择,有网友为了考电脑,特别设计了一个比较复杂的上联“火车失火,救火车救火车”,结果电脑给的下联是“路人挡路,赶路人赶路人”,就联意而言,这算是不错的下联了。一些网友还拿名诗词做上联,结果对的下联也不乏佳作。比如“窗含西岭千秋雪”,电脑对的下联就有“室有南山万里云”“水向东湖一年春”等下联。

  不过,对联软件也常常对出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下联来,比如有人拿“我劝天公重抖擞”作为上联,而电脑对的下联却是“谁言王母更精神”。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软件很烂。不过这款软件倒也不笨,一位网友输入“这什么乱七八糟啊”作为上联讽刺软件,结果下联居然以“你哪里井然有序了”回应,因为不管输入什么上联都基本能对,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一个恶搞工具,创作出“我想吃饭了,你要读书的”“春节不回家过年,元旦常上学读书”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对联来。

  这款软件系出名门,乃微软亚洲研究院耗时3年多研究出来的,该研究院也是比尔·盖茨花重金打造的。该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告诉记者,“为了使对联写作变得更加容易和有趣,使对联这项传统艺术能够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我们开发了计算机自动对联系统——‘电脑对联’,希望利用计算机快速的计算和强大的记忆能力帮助人们更轻松地完成对联的写作。”成都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刘雅兰说,“很多精彩的艺术作品都来自作者的灵感,好的对联包含了作者的情感、阅览,电脑很难做出让人感动的对联。” 据《成都商报》

  “电脑对联,网络双飞”

  这个并不是我的杜撰,这是在所谓的“电脑对联”网上,输入上联,所求得的一种下联。有此利器,网络真与网民可以和谐相处、比翼双飞了吗?

  既是游戏,不妨也参与一把。于是输入“猪八戒吃西瓜”,马上对出下联“孙悟空餐甘蔗”、“孙悟空吞北海”,都是吃,倒也八九不离十。后来怀着激动的心情输入开发者大名“沈向洋”,马上被告知,“对不起,上联包含不恰当的词语”,呵呵,是此位高人的芳名不恰当呢?还是这个劳什子软件不恰当?看来,开发者对自己难免“被搞”颇有一些预见,提前就屏掉了,避免出现一些“向洋对吹牛”、“向洋对拾粪”之类的奇妙组合。

  如此电脑对联,虽偶有妙对,但绝大多数皆属垃圾,是莫名其妙、毫无意义的汉字搭配,令人不知所云,徒增一堆笑料。不过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可能,那就是一个供有闲暇的网民大海捞针般的选择空间。

  对联虽是游戏,但不仅是文字游戏,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智游戏,是伴随“对对子”过程中的那种急智,那种思索的乐趣,那种心有灵犀、莫逆于心,那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在科技化如此先进的时下,如果连这个小小的乐趣,连这组“思维体操”,也要交给冷冰冰的机器与汪洋大海般的网络了,作为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是不是也显得太寒碜点了?

  不过,这个网站多少会带来一些方便,如果你行色匆匆,自愿放弃思考、放弃快乐的话。 王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