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房四宝提交申遗报告 专家称不重视恐将被抢注

2008年08月20日 05: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品种繁多的笔类制品中,徽笔可算是中国独特的品类了。传统的毛笔不但是古人必备的文房用具,而且在表达中华书法、绘画的特殊韵味上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在宋代末期,徽州成为制笔中心。由于毛笔易损,不好保存,故留传至今的毛笔实属凤毛麟角。 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年一度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拉开了序幕,记者昨日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获悉,“文房四宝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已经正式向文化部提交申遗书面申请,是否能顺利向联合国申报,结果将于9月上旬揭晓。

  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表示,去年,该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牵头,启动了以湖笔、徽墨、宣纸、端砚与夹江、富阳竹纸为申报主体,以“文房四宝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项目的申遗工作。8月18日,该协会正式向文化部递交了书面申请,按照程序,文化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评定,然后在9月30日前上报联合国。一同申报的项目有陶瓷、古建筑、中医、白酒等。

  郭海棠介绍,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以前是两年一次,每次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项,但去年放宽了条件,可每年申请一次,每个国家每次可申请4-5项。“文房四宝是中国文化的根源。”她表示,“现在日本、韩国都在竞相申遗,况且他们对文房四宝的保护比我们做得好,如果我们不重视,恐怕将会被韩国、日本申请走了。” (记者鲍颖)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