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丹青回应炮轰海外文豪:一份渺小的私权

2008年08月20日 16:4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继炮轰巴金、冰心等国内文豪后,画家陈丹青周一又炮轰起雨果、车尔尼雪夫斯基等海外文豪。

  陈丹青昨日首度在上海作出回应,他质疑人们对待文艺前辈的态度,同时放言,读不下去的文豪远不止这些。

  媒体:您第一次为何炮轰巴金、冰心等这些国内文豪?

  陈丹青:我既然和韩寒聊天惹了祸,就不该置身事外。“鲁郭茅巴老曹”名实之间的种种差异,其实是一个老话题。同样的话,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就曾经和阿城、王安忆说起。

  当然,中国崇敬文豪的读者和专家多有人在。只是一味说好,把他们供在神坛上,难道这就是对待文艺前辈的常态与正道吗?

  媒体:这回为何把矛头指向海外文豪?

  陈丹青:我原本没有什么恶意,如果说这种声音暴露了自己的褊狭和愚蠢的话,那么我今天就是要继续公布我的愚蠢。除了巴金、冰心,雨果、马尔克斯的作品我不喜欢,纳博科夫的《洛丽塔》我看了两章就看不下去了。

  上世纪50年代法国新小说派集体清算巴尔扎克的全知叙述,上世纪70年代以赛亚·柏林万言痛陈启蒙先贤的刚愎自用,2006年英国乐评家大肆指责莫扎特甜腻媚俗,面对这样的艺术评论,这些民族的“文艺尊严”受伤了吗?没有!

  我认为文学魅力的久暂、阅读趣味的差异、作者之间的好恶,复杂而微妙,探讨“文采”的是非,正是对已有的“结论”轻声说不。

  媒体:您最欣赏哪些作家?

  陈丹青:我比较特别一点,因为我1982年出国了,当时我几乎没有看过中国新小说。但是很有意思我认识王安忆和阿城,后来我觉得他们确实是我们这一代作家里优秀的人。

  王安忆会说故事,尤其是女孩子的心理;阿城的文才很好,一上来就挺老成。此后新出来的作家反正我都看不下去。

  媒体:您觉得自己有资格评判这些文豪吗?

  陈丹青:也许人家会来问我,你是什么东西,有什么资格诋毁前辈?我是没资格,但合上书页、目光移开,总算一份渺小的私权吧。文/记者郝洪捷

  -事件回放

  第一次炮轰国内文豪

  6月15日,陈丹青与“80后”作家韩寒在湖南参加对话节目中,直指茅盾、巴金、冰心等几位中国文坛大家,认为他们的“文笔很差”,读不下去。

  第二天,网上立即出现一两百篇声讨帖子。

  第二次炮轰海外文豪

  8月18日,画家陈丹青出现在上海书展现场签售作品《与陈丹青交谈》。

  针对炮轰“国内文学大师”的事件,陈丹青又公布了读不下去的雨果等海外文豪名单。

  -陈述理由

  第一次炮轰:巴金,写得很差的,冰心的完全没有办法看。此后新出来的作家反正我都看不下去。

  像余华、苏童,我看一页我就放下了,然后我说不好意思,但是又放下了,就是这样,故事都蛮好,挺过就可以了,我没有想再去读那个小说,怎么用笔就是不对。

  第二次炮轰:譬如法国的雨果、俄国的车尔尼雪夫斯基,我实在读不下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纳博科夫的《洛丽塔》,绝对了不起,可我只啃了一两章,全忘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